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证券评析 > 正文
广东将力促农民工落户 已起草"积分制"入户意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意见 积分 起草 农民工 落户 广东 今年 发展 全省 汪洋)
  

  昨日下午,汪洋参加分组讨论时讲话,表示希望东莞脱胎换骨,成为广东发展的雄鹰,再领跑30年。南方日报记者 陈健聪 王辉 摄

  现场声音

  环保厅要坚持原则,现在环保局也变成环保厅了,规格也升了,工作力度要加大。环保厅这些部门要能做“恶人”才行。——— 汪洋

  ●今年全省工作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个更加注重”,落实“五个扎实推进”,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今年必须突出抓好六项工作

  一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号工程”,要集中力量打好这场“硬仗”。二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要进一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使之成为检验广东科学发展成色的“试金石”。四要进一步提升发展珠三角。五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六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今年要注意做好两项工作

  一是要举全省之力办好广州亚运会和迎接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二是要全面总结“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制定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能够引领广东科学发展的“十二五”规划

  本报讯 9%,这是今年全省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比全国预期目标高1个百分点。昨日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进入第二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代表省委常委会,就去年的重大工作和今年工作的主要部署向全会作报告。汪洋表示,提出9%这个目标是必要的、可能的、适宜的。同时汪洋提醒,广东经济形式总体向好,但要防止盲目乐观倾向,特别是要防止经济形势好转时传统发展模式的“复归”。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去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跌入谷底,增速为改革开放以来最低。面对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实施“三促进一保持”。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广东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预计全省G D P增长9.5%。另外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均高于G D P增速。汪洋感慨,作为外贸依存度较高的省份,在进出口总额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这份成绩单,结构调整功不可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凸显了传统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性,增强了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紧迫性,这给广东上了生动而深刻的一课。去年一年,广东充分把握了国际金融危机催生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

  汪洋说,按照这个思路赢来的经济增长,是既有速度、又有质量的增长,是可持续的科学增长。“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走下去,我们完全有信心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定回升,完全有信心为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打牢基础。”

  去年全省人均G D P增速比G D P增速大约低1个百分点,改革开放以来尚属首次。汪洋认为,这是结构调整成果的集中体现。

  他也提醒,对广东目前结构调整的势头不可低估,但对现在结构调整的成效不能高估。因为结构调整是有自身的规律,有周期。比如科技投入,技术转让,这个增加并不可能反映在近期增长上,技术变成产业,变成产品销到市场上,打开销路有个过程。所以结构调整不一定马上见效,有的可能是明年见效,后年逐步见效,甚至于是五年十年以后才见效。

  虽然我省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汪洋也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今年世界经济运行仍然存在诸多变数。他提醒,要深刻认识形势的复杂性和做好今年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的艰巨性,防止盲目乐观倾向,特别是要防止经济形势好转时传统发展模式的“复归”,坚定信心,科学谋划,统筹做好今年全省工作。

  据透露,今年全省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9%左右,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汪洋表示,我们已度过最困难时期,今年有条件比去年较快增长。更重要的是,今年经济工作着力点在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不在于片面追求高速度。因此,9%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必要的、可能的、适宜的。“经济增长在保持好的前提下,还是希望能搞多快搞多快。”

  汪洋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号工程”,要集中力量打好这场“硬仗”。“我们不片面地追求G D P,如果真的是速度低一些,把结构调整过来了,就是别人超过我们了,但是我们有发展的后劲也是值得安慰的。”

  报告解读

  1

  培育广东“500强”

  省经信委要商有关部门制定指导目录,重点培育10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10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00个优势传统产业项目、100个现代农业项目,以广东现代产业“500强”引领现代产业发展。

  汪洋:将来这个500强是滚动的,不是一保终身的。我们也希望各个市也都要有自己的重点。将来我们21个地级市都搞500强的话,20个市就是10000强,然后用重点带动全局。

  金心异(本地政经时评人、知名网友):这个大手笔值得击节赞叹。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做得到?也就是说,如何防止拔苗助长、反伤其苗?如何尽量避免政府财政资金过度地直接投向企业,扰乱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

  刘江华(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也许有人怀疑,政府能否主导这一切,但根据我们的国情,政府的主导作用不能忽略,但必须依托于市场。

  2

  高新区要搞排名制

  要着力推进高新区发展转型升级。制定高新区创新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珠三角高新区创新能力实行评价排名制度,促进高新区加快提高创新能力,使之成为提升珠三角的重要平台、成为提高全省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

  汪洋:现在我们到了每一个高新区,每一个高新区都讲得让你兴奋不已,都说自己在全国这个第一,那个第一,到底怎么样,我心里确实没数。所以将来要搞高新区创新考核评价体系,然后实行评价排名,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公布于众。

  金心异:老实说,我们各地的高新区里面,真正的高和新的东西不多,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不多。大部分高新区还是在搞装配制造。广东需要投入巨大资源建立自己的研发体系,广东需要建立自己的“863计划”。

  3

  “腾笼换鸟”要双轨并行

  要坚持政府手段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完善“腾笼换鸟”相关政策,有序推进异地转移,积极引导就地升级,形成“双轨并行促转型”的格局。要注意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实现内涵式升级。开展全省工业设计大赛和全省技能大赛,促进企业产品更新换代和提高质量水平。

  汪洋:珠三角我们现在最缺的是技能型人才,将来技能大赛对优秀的选手,获胜的选手可能也要有一点有震撼力的措施,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一个注意发现、培养和成为技能型人才的社会氛围。

  金心异:之所以省内对“腾笼换鸟”、“双转移”有较多争论,我的理解,问题的关键在于“双转移”应该是最终达到的目标,而不应该是政策工具或手段。如何达到“双转移”?如何巧妙地引导?这个值得讨论和研究。

  刘江华“腾笼换鸟”不是政府拍拍脑袋作出这样的决定,而是广东已经发展到了这样的一个阶段。比如一些地方招不到工,实际上是不敢加工资,说明产业没有利润空间,一些企业自动地把需要土地、人力资源的环节,分散到粤北地区和湖南地区,自动地改变。政府看到这个现象,并给些政策引导,这是市场机制的结果,但也需政府引导,双轨并行。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赵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广州:大部制今揭盅 大城管成定局
·一部“49年厂长史”:草根商业广东样本
·广东将力促农民工落户 已起草"积分制"入户意见
·网游必备!2010年主流加速软件评析
·信诚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辨别及防范非法证券行为
·招商证券09年净利润预增逾80%
·新股发行如潮“打新一族”申购有策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