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温州财经 > 正文
温州放宽限购难舍泡沫经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放宽 温州 政策 房地产 芜湖 房价 显示 价格 今年 增速)
  

      近日,温州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温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市区已拥有一套住房的,现在可以再购买一套。而温州在2011年出台的限购令规定,户籍居民不可购买第二套住房。

受此影响,温州楼市开始回暖。温州市住建委房管局最新数据显示,8月温州楼市的网签成交量达到了3000余套,创下了近半年成交量的新高。温州市区商品销售面积和销售套数环比分别增长95.8%和103.9%,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成交纪录。
温州的救市政策可谓立竿见影,在此之前,温州商品房价格较2011年初的价格顶峰缩水近三成,部分高档住宅的价格惨遭“腰斩”。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调查数据显示,温州是唯一一个房价自2011年8月以来出现持续同比下降的城市。

在温州放宽限购后,各地也纷纷效仿。8月底,芜湖重启了房产交易的刺激政策,新政策规定,在市区就业满3年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除了购房可免契税,还可享受2万元安家补助;而专科毕业生则可享受免50%契税,并获得1 万元安家补贴。

舟山市房管局近期也表示,正在开展有关楼市限购政策调整的调研。

温州稳增长重回泡沫经济老路

素有中国经济“风向标”之称的温州,以加工制造业起家,在最近几年迅速走上一条去实业化的泡沫经济之路。2008年下半年开始,温州民企资金纷纷进入土地市场、房地产开发等领域。2009年,温州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产业空心化迹象,大量资本“脱实入虚”,一些企业以实业做幌子,把银行贷款转入房地产、股市或高利贷等领域。2010年前后,温州市区县屡创“地王”。

泡沫在2011年终于爆发,国内宏观调控的持续收紧,使民间金融环境出现逆转,大量企业资金链断裂,潜在矛盾集中爆发。2012 年以前温州的GDP 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2012 年温州的GDP 增速仅为6.7%(全国平均水平为7.8%)。今年上半年温州GDP增速仅为7.4%,远低于浙江省8.3%的增速。如今,温州新房价格比最高位时下降了30%-40%。

据媒体报道,7月下旬,温州市发改委、住建委主要领导“问计”开发商,意图通过房地产拯救实体经济。按理说温州泡沫经济破灭后应痛定思痛,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回流,但温州的做法却背道而驰,重回泡沫经济老路。

芜湖、舟山的情况与温州类似,房地产市场再次成为地方政府“稳增长”的重要筹码。芜湖房价已连续三个月下跌。8月百城房价指数显示,当月芜湖住宅均价为6137元/平方米,环比跌幅达2.29%,位列百城跌幅榜首位。受此影响,芜湖财政收入也有所回落。

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房地产投资增幅17.8%,而舟山房地产投资增幅为-16.1%,增速全省垫底,同时,舟山7月财政总收入下滑了19.2%。

“救市”考验政府改革决心

前年,佛山明文放松限购当天被叫停,去年,芜湖对限购政策微调4天即被叫停。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温州、芜湖对调控政策进行不同程度的放宽,中央并未明确叫停,而是采取了默许态度。今年4月,杭州版房产税方案已经成型,当时预计在5月颁布实施,但此后并无下文。

在最近几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房地产调控一直是热门词汇。但是这一惯例,近期也被打破。据不完全统计,3月18日以来共召开了1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只有两次会议提及房地产调控。以上种种迹象亦被解读为中央相关政策已经调整。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指出,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应重在稳“预期”。现在由于对住房政策的预期不稳定,很多人在尚不具备购房经济基础时就急于买房,既加大了当期的市场需求,透支了未来需求,也增大了生活压力,产生抱怨情绪。长效机制应是一整套稳定预期的政策,其核心应是构建一个覆盖全体居民居住需求的供应体系,并附以配套政策坚定落实。

由于国家对土地垄断,“限房价,竞地价”一直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畸形”的主要原因。在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土地改革也被寄予厚望。

但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由于牵涉到诸多复杂问题,土地改革只可能是一个渐进和长期的过程。政府会尽可能地尝试多种形式的试点,但不会马上实施“同地同价”原则。农村土地使用权和流转方面将继续取得一定进展,但近期内政府不太可能允许农村用地直接入市用于房地产开发或城镇建设。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69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同比上涨在18%-20%之间。

在各地依赖房地产业“稳增长”的同时,其对“调结构”造成的巨大障碍也不应忽视。一方面,房地产业的暴利造成企业热衷于“挣快钱”,导致资金在金融系统内空转,而对实体经济投入不足,另一方面,高昂的房价大大增加了百姓的生活成本,严重透支了消费能力。

中央对温州放宽二套房政策的默许将会引起不少地方政府的跟风,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如何在健康发展房地产与调结构之间寻找平衡是本届政府将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