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投资快报 > 正文
诺贝尔奖7日揭晓 9股成节后最大黑马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黑马 最大 揭晓 公司 股份 投资 增长 领域 行情 问诊)
  
诺贝尔奖即将揭晓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2013年诺贝尔奖揭晓仪式将于10月7日起陆续举行。今年诺贝尔奖各奖项的具体揭晓时间如下:生理学或医学奖:不早于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7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7日17时30分);物理学奖:不早于斯德哥尔摩时间8日11时45分(北京时间8日17时45分);化学奖:不早于斯德哥尔摩时间9日11时45分(北京时间9日17时45分);和平奖: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11日11时(北京时间11日17时);经济学奖:不早于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14日13时(北京时间14日19时)。至于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其揭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
  与瑞典相隔万里的中国A股市场几乎是在第一时间为即将颁布的诺贝尔奖“拍手叫好”,并且凭借猜想提前“颁奖”。9月25日,涉足“碳纳米管”的南风化工(行情,问诊)涨停,涉足“拓扑绝缘体”的综艺股份(行情,问诊)大涨6.9%,涉足“KBBF深紫外晶体”的福晶科技(行情,问诊)上涨2.02%。
  事实上,诺贝尔奖概念炒作不是新鲜话题,早在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两位俄裔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石墨烯材料开发领域的“突破性研究”,催生了A股石墨烯“五虎将”,造就了方大炭素(行情,问诊)和中国宝安(行情,问诊)的翻倍行情。A股题材炒作喜新厌旧,自贸区已经兑现,2013诺贝尔奖题材会形成板块效应吗?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A股中类似追逐最新国际科技创新和热点的现象比较常见,包括“石墨烯”以及物联网、云计算、苹果等代表国际最新科技潮流的关键词,也频频成为A股市场的投资主题。A股紧跟外围市场的热点,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市场的国际化日益加深,投资者的视野愈加开阔。
  这一次,诺贝尔奖花落谁家?
  由于诺贝尔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它对高科技领域尤其是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行业的表彰,经常引发了大量市场关注。据路透社9月26日的最新预测,上帝粒子、DNA纳米技术目前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的最热门候选。
  从过往历史来看,路透社的“引文桂冠奖”预测有一定准确度的,自2002年以来,路透已经26次成功预测了当年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热门“上帝粒子”即学术界所称的希格斯玻色子预测与研究。该粒子用于解释质量的来源,有助于破解宇宙的起源问题。参与发现“上帝粒子”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衍文曾表示,从科学意义上讲,发现上帝粒子比人类登上月球更重要。这将是人类探索自然过程中的一大步,使我们能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思考我们身处的这个宇宙。
  而今年化学类的“引文桂冠奖”的得主DNA纳米技术。该技术是DNA技术和纳米技术的结合,通过核酸作为材料,利用纳米技术制造出可操控的新型纳米尺度结构或机械。目前,相关学者已经构建了静止结构如二维和三维晶体结构、毫微管、多面体和其他任意的造型,以及纳米机器和DNA计算机等功能结构。
  DNA纳米技术的突破,有利于基因测序水平提升。基因测序应用广泛,在医学健康领域,有望为肿瘤的治疗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在农业领域,基因组指导的分子育种已经开始广泛应用,通过分子标记进行选择性育种,可以加速新品种的培育周期和品种质量及多样性。
  诺贝尔概念股呼之欲出
  今年诺贝尔奖即将颁布,又将为市场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
  分析认为,诺贝尔奖在市场上的炒作,一般对具有高科技领域的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板块个股刺激较大,曾掀起炒作的3D打印也成为资金追捧对象,在市场上已经被验证。从题材上看,物理、化学、生物是历年炒作的重点领域,相关个股或可潜伏。
  物理领域:首先是碳纳米管。另一个得奖热门是拓扑绝缘体。两个获奖可能性高。A股中,与此次实验相关以及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科研合作密切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综艺股份(600770)、福晶科技(002222)、同方股份(行情,问诊)。碳纳米管方面:南风化工(000737)、爱建股份(行情,问诊)、拓邦股份(行情,问诊)可关注。
  化学领域: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研究、基于光催化理论的太阳能电池制备技术,以及对高分子自由基聚合的研究都有希望。
  生物医学领域:2013年度拉斯克奖揭晓是人工耳蜗研究获奖,拉斯克医学奖有“美国的诺贝尔奖”之美誉,相关个股如海南海药(行情,问诊)。此外,还有脑科学研究、光学遗传、RNA干扰、癌症治疗,相关个股如复旦复华(行情,问诊)、冠昊生物(行情,问诊)、华海药业(行情,问诊)、西藏药业(行情,问诊)等。
  三大诺贝尔概念股
  综艺股份(600770)
  综艺股份早在2006年与清华大学等合资设立综艺超导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高温超导滤波器技术(综艺股份占44%股份)。高温超导滤波器技术是目前移动通讯基站和雷达系统必不可少的技术,目前能够完整拥有知识产权和产品生产能力的只有美国和中国,该高温超导项目为国家863的重大项目,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南风化工(000737)
  教育部特聘教授魏飞领导的课题组采用纳米聚团床反应器制备碳纳米管的新技术,与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地实现了15公斤/小时碳纳米管大批量生产,创目前国际多壁碳纳米管产业化制备能力的最新记录。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在“纯化学”领域,基于光催化理论的太阳能电池制备技术、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研究,以及对高分子自由基聚合的研究都有希望。
  中纺投资(行情,问诊)控股北京华本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致力于将纳米技术,尤其是相对比较成熟的纳米光催化技术成果与工业化生产实现对接,并最终实现产业化。(投资快报)
  综艺股份:实际控制人注入12亿现金,彰显大力发展公司坚定决心
  综艺股份 600770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行情,问诊) 分析师:周励谦 撰写日期:2013-05-22
  事件:公司公告2013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19,382.926万股,发行价格为6.22元/股。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为129,842.93万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205,618,00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用途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实际控制人昝圣达先生以现金全额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后昝圣达先生将直接、间接持有公司57,948.8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4.63%,仍为实际控制人。我们认为实际控制人向公司注入12亿元现金,彰显了其大力发展上市企业的坚定决心。同时获得12亿元现金后,公司各个业务都能获得长足的发展。我们判断今年将是公司经营拐点之年,新能源、信息科技、股权投资三大业务板块都将逐步改善,支撑企业长期持续成长,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海外光伏电站逾100MW,今年是收获期,同时积极布局国内光伏电站
  公司海外光伏电站共有104MW,其中80%以上已经完工并网。对于上述电站,公司将根据具体情况而处理,或转让或收电费。通过转让或收取电费,再加上政府补贴,今年将是收获期,预计仅收取电费一项将超过4000万美元。海外市场的困境倒逼我国政府大力扶植光伏产业,《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到2015年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5GW,各部门和电网企业也积极出台配套政策。当前公司积极布局国内光伏电站,估计储备电站资源已远超过海外电站规模。
  超导、智能卡、IC等信息产业快速进步,今年有望贡献利润
  综艺超导目前正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全力拓展规模,并研发更新的技术,在市场化推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深圳毅能达是我国较早从事智能卡制造的企业之一,将致力系统集成,其在社会保障、国民教育、公安证件等国内智能卡重点市场领域已经获得行业瞩目的成绩,预计2013年将有成倍的增长。天一集成是信息安全领域的集成电路公司,已攻克了低功耗技术,产品的覆盖面已经包括高、中、低端;2013年将充分发挥其芯片的优势,积极维护已有客户,向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着力提高天一产品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神州龙芯把主要业务分为IC部门和智能安全产品部门,开发的芯片主要面向工业控制和物联网终端,2013年在金融税务等移动支付和物联网智能安全领域将有进一步的开拓。
  股权投资重点在盘活存量投资、加强增值服务和寻求退出渠道多元化上
  旗下江苏高投存量金融资产丰富,持有紫金保险、长安保险、中国国际期货等金融机构股权。从2012行业寒冬一路走来的创投机构,2013年仍将经历洗牌,这是创投行业发展的必经环节。公司股权投资业务重心放在盘活存量投资、加强增值服务以及寻求退出渠道多元化上。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