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投资快报 > 正文
诺贝尔奖即将揭晓 概念股蠢蠢欲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揭晓 即将 公司 我们 领域 投资 诺贝尔奖 时间 股份 股吧)
  

    编者按:2013年诺贝尔奖揭晓仪式将于10月7日起陆续举行。在往年的诺贝尔奖时,相关概念股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当时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主题“石墨烯”造就了方大炭素(600516,股吧)和中国宝安(000009,股吧)的翻倍行情。A股题材炒作喜新厌旧,自贸区开始兑现,2013诺贝尔奖题材会形成板块效应吗?《投资快报》记者和你一起关注。

  诺贝尔奖即将揭晓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2013年诺贝尔奖揭晓仪式将于10月7日起陆续举行。今年诺贝尔奖各奖项的具体揭晓时间如下:生理学或医学奖:不早于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7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7日17时30分);物理学奖:不早于斯德哥尔摩时间8日11时45分(北京时间8日17时45分);化学奖:不早于斯德哥尔摩时间9日11时45分(北京时间9日17时45分);和平奖: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11日11时(北京时间11日17时);经济学奖:不早于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14日13时(北京时间14日19时)。至于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其揭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

  与瑞典相隔万里的中国A股市场几乎是在第一时间为即将颁布的诺贝尔奖“拍手叫好”,并且凭借猜想提前“颁奖”。9月25日,涉足“碳纳米管”的南风化工(000737,股吧)涨停,涉足“拓扑绝缘体”的综艺股份(600770,股吧)大涨6.9%,涉足“KBBF深紫外晶体”的福晶科技(002222,股吧)上涨2.02%。

  事实上,诺贝尔奖概念炒作不是新鲜话题,早在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两位俄裔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石墨烯材料开发领域的“突破性研究”,催生了A股石墨烯“五虎将”,造就了方大炭素和中国宝安的翻倍行情。A股题材炒作喜新厌旧,自贸区已经兑现,2013诺贝尔奖题材会形成板块效应吗?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A股中类似追逐最新国际科技创新和热点的现象比较常见,包括“石墨烯”以及物联网、云计算、苹果等代表国际最新科技潮流的关键词,也频频成为A股市场的投资主题。A股紧跟外围市场的热点,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市场的国际化日益加深,投资者的视野愈加开阔。

  这一次诺贝尔奖花落谁家?

  由于诺贝尔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它对高科技领域尤其是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行业的表彰,经常引发了大量市场关注。据路透社9月26日的最新预测,上帝粒子、DNA纳米技术目前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的最热门候选。

  从过往历史来看,路透社的“引文桂冠奖”预测有一定准确度的,自2002年以来,路透已经26次成功预测了当年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热门“上帝粒子”即学术界所称的希格斯玻色子预测与研究。该粒子用于解释质量的来源,有助于破解宇宙的起源问题。参与发现“上帝粒子”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衍文曾表示,从科学意义上讲,发现上帝粒子比人类登上月球更重要。这将是人类探索自然过程中的一大步,使我们能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思考我们身处的这个宇宙。

  而今年化学类的“引文桂冠奖”的得主DNA纳米技术。该技术是DNA技术和纳米技术的结合,通过核酸作为材料,利用纳米技术制造出可操控的新型纳米尺度结构或机械。目前,相关学者已经构建了静止结构如二维和三维晶体结构、毫微管、多面体和其他任意的造型,以及纳米机器和DNA计算机等功能结构。

  DNA纳米技术的突破,有利于基因测序水平提升。基因测序应用广泛,在医学健康领域,有望为肿瘤的治疗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在农业领域,基因组指导的分子育种已经开始广泛应用,通过分子标记进行选择性育种,可以加速新品种的培育周期和品种质量及多样性。
 

共7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