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理财生活 > 正文
生活理财:钱不够花咋办 理财需做到四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理财 做到 不够 生活 收入 意识 工资 就是 财产性 增长)
  

   关于理财的理念,中国百姓在最近几年变化是非常大的,过去大家靠工资勤俭持家过日子,过去大家固守着唯一的理财方式,就是攒钱,但是并非人人都能攒钱存钱,因为那时候多数人没有多少财可理,工资能够一家老小吃喝就不错了。而现在,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手中的余钱也越来越多,以及人们对理财意识也慢慢觉醒,明白同样工作和同样收入的两人,没有理财意识的人和有理财意识的人相比,会发生很大的区别。这里就不详细举例了,简单说,A和B拥有一模一样的工作收入,但是A用收入及贷款来买车享受,而B用收入及贷款来买房,大家想想,五年后两个人的结果会怎样,显然大家都很清楚,A属于消费行为,而B属于投资行为,最后的结果肯定是相差很大,当然投资行为也可能失败,记住投资有风险,只有有足够的理财意识,适合自己的投资,才是最佳的投资理财。

  标题谈到钱不够花,我们该怎么办?先来聊聊一个人一生大致需要花费多少钱?有专业人士认为,现代医疗技术,药物使人的预期寿命延长了15-20年。因此,我们需要攒更多的钱以负担比原来更长的生存所带来的生活费用。医疗支出,养老支出,意外事件支出等,都会给个人及家庭带来非常沉重的负担。既然有这么大的缺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答案就是从现在开始,增收节支,科学理财。

一般来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为四部分:1、工资性收入大致占68.9%,2、转移性收入(养老金等)大致占22.8%;3、经营性收入大致占比6.4%,4、财产性收入大致占比1.9%。因此,提高收入单靠工资显然不行,靠创业?多数人受资金,观念,机会等影响影响,因此也不现实,更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创业,要知道真正创业成功的人都是极少数。对于多数人来说,弥补人生资金的缺口只能靠财产性收入,也就是理财收入。理财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公平的,只要你有理财意识,学会理财的技巧就可以。我国1.9%的财产性收入和欧美的40%财产性收入相比,少的太低。而一个新提法也很恰当,小康靠工资,小富靠理财,也就是靠财产性收入。当然理财并不是随手就来的,理财的第一步是要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做一个四有新人,才能不至于钱不够花?四有即有理财意识,有理财目标,有理财预算,有理财办法。下面一一诠释。

  1、有理财意识

  人最可怕的不是钱多钱少,而是是否有理财的意识。我国百姓的财产性收入为什么那么低,主要原因是多数人没有理财意识,认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虽然很多,但风险太大,不如银行稳当,所以我国的高储蓄率是造成财产性收入过低的主要因素之一。还有的人平时懒得理财,觉得把钱放在银行里省心。

理财某单位发工资都是由银行代发的,直接打到个人的工资卡上,而对于很多人来说,根本就没有去理会自己的银行卡,钱直接就是躺在银行活期睡觉,想想活期一年也只有0.35%,而一年期收益率为3.25%左右,这样就相差了不少,如果投资更高的内呢,因此理财意识必不可少。平时可以和有理财意识的朋友交流理财心得,又能赚到钱,要知道有些理财意识可能受到朋友的启发就来了。

  2、有理财目标

  有目标就是对将来生活的一种预期,比如希望某一天拥有属于自己的别墅,但整天想并没有用,首先得找出打算在哪里建造别墅,再算算价值,考虑通胀后,几年后建造或购买需要多少钱,然后,做详细的计划;例如现在每月需攒多少钱,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投资。这样,你才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拥有别墅的愿望。另外,根据个人的情况还要综合制订自己的理财目标,比如住房规划,保险保障,养老规划,子女教育等。

  3、有理财预算

  有了目标后,就要做预算了,先大体算下自己的缺口,好不断修正你的目标,预算在家庭理财中非常重要,达到购房计划,小到柴米油盐,特别是孩子的教育基金,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预算。比如王五炒股,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股市和基金中去,结果,孩子考上大学后,需要缴纳学费了,而王五此时钱还深深的被套,最后只好四处借钱,这就是没有预算造成的。因此,凡事则立,不预则废。家庭一定要量入为出,特别是做为年轻新人,不能盲目当月光族,应树立预算的理念,首先学会如何攒钱,一般人:收入-支出=储蓄,会理财的人:收入-储蓄=支出。

  4、有理财办法

  在目前这个负利率时代,理财首先要战胜通胀,通货膨胀被称为人生最大的小偷,它在不知不觉间就会把你的钱给偷走了,据说民国的时候,有一个人领了薪水86万,拖着装满钱的麻袋去座火车,结果不行遭遇小偷,小偷竟然把钱倒出来,然后把麻袋偷走了。还比如,在80年代初期,一个家庭如果有一万元那是什么概念,当时称之为万元户,而三十年后的今天,如果拥有30万元的家庭财产,金钱比三十年前翻了30倍,但是他的社会价值远远低于三十年前的一万元。这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后,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所以,理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战胜通胀,以下几项数据其实与我们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

  通货膨胀速率假如为4%,那你的理财收益就不能低于4%,否则你的理财是失败的,因为你的财富已经在缩水了。国民经济增长速度(GDP)8%,如果理财收益低于这个数字,你的家庭财富增长跟不上国家这个大家庭的增长速度。居民储蓄存款增长速度15%,全国老百姓的钱都在15%的速度递增,你的钱增值超过了15%吗?当然,储蓄的增长,一部分是来自理财的收益,另外还要靠工资收入的增长,所以最理想的状况是你的理财收益+工资收入能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

  战胜通胀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买适合自己的银行理财产品,跑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当然要适当地参与到国民经济的行业中去,比如适当地买有风险的投资产品,居民储蓄存款增长速度15%则表示要提高工资收益,创业性收入以及财产性收入。

  其实,理财无非就是增收节支,对于老年朋友来说节支没问题,只要转变一下有钱存银行的观念,积极寻求稳妥性相当,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而对于年轻人特别是80后的独生子女来说,增收和节支则都要考虑,开支要有计划,要学会用基金定投等方式来强制自己攒钱。同时,理财应当从现在开始,三岁不早,六十岁不晚,年轻的时候即使无财可理,但一定要培养理财意识,掌握理财知识。孔夫子说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爱财产,更当治之有道。孔子精神的流传,离不开人们,两千多年前人们都有了理财的意识,而今天的我们就更没有不理财的道理了。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生活理财网 责任编辑:陈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