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行业观察 > 正文
动漫产业发展迟缓不该仅归咎“限播令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该 产业发展 动漫 动画 产业 发展 国产 动画片 我国)
  

  黄金时间不能播放进口动画片,这是否推动了国产动画片的发展?昨天发布的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限播令”未达初衷,反而导致产业畸形。

  刚刚发布的《中国动漫产业报告2013》显示,我国2012年动画发展速度变缓,播放的动画数量和集数都有所下降。并将我国动画目前重产能,低质量的顽疾归咎于广电总局与2006年发布的限播令(即禁止在黄金时段播出外国动画片)。而就笔者来看,恐怕原因不止于此,毕竟同样有着限播令保护的韩国动漫产业,则在限播令的保驾护航之下,一路蓬勃发展。所以,动漫产业发展的突然减缓恐怕还是得从产业内部找原因。

  其一,制作成本高居不下。据产业书报道,每分钟国产电视动画片成本在1.2万到2万之间。而这远高于其播出费用,必然会导致动画公司本身的亏损。而像《魁拔》这样的大型原创动画电影投资则高达千万级,已经不低于小成本原创电影。高制作费带来的高风险往往导致动画还未经过观众的仔细品味便已债台高筑,这显然并不够理智,商业动画应以盈利为基础,否则难以立足。

  其二,盲目跟风缺乏独创风格。“有棋魂就有围棋少年,有口袋妖怪就有精灵宝贝”,在我国原创动画的摸索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受到外国成功动漫的影响。创作时缺乏自己的风格,有些甚至干脆“照抄”。最关键的是,抄的到风格,却抄不到技术,结果常是东施效颦,贻笑大方。这既降低了国产动画在观众中的口碑,又限制行业的整体发展。并且,由于国家对动画产业这几年较为重视,审批方便申请投资容易,于是有不少投机分子妄图通过一部动画片“赚一笔就走”。这也导致了部分作品播出数集就黯然下线,甚至还有些作品没有播出就胎死腹中。

  其三,缺乏成熟动画生产线,动漫教育尚处摸索期。每个产业都有其固定的生产线,美剧,好莱坞电影,乃至日本动画,其成功绝不是因为几个天才导演的灵光一现,都是由风光背后庞大严谨的生产线支持的。具体到动画而言,每一张原画每一个分镜,甚至具体到画面的光影表现,都是有章可循的。而中国动画产业因为尚属起步期,缺乏真正有经验的动画制作人,在这方面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自然效率低下,佳作难逢。同时,动画作为新兴产业,其教育培养并未形成体系,甚至至今仍有不少人对此持有偏见。没有人才持续不断的输送,国产动画未来并不明朗。

  当然,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我国动画产业业已诞生了不少又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秦时明月》等。且《喜洋洋》的相关周边产品的经营和推广早已成为值得效仿和学习的商业典范。但动漫产业发展速度减缓,国产动画整体口碑仍然不尽理想的现状理应引起动画人的警惕。毕竟,随着时代的发展,动画已经不仅属于儿童,而是跨越诸多年龄层的文化产业。在此,笔者认为多与国外交流,兼容并蓄保有自己的特色是中国动画产业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加大对动画人才的培养力度,宣扬动画产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则是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础。

  愿国产动画可以健康良好地发展下去,成为承载我国文化交流的重


 

来源: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