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资讯 > 正文
居民收入持续跑输GDP 改革细则待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改革 持续 收入 居民 增速 分配 行业 消费 支配 工资)
  

   [提要]2013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6.7%、6.5%和6.8%,均滞后于同期GDP增速,相比较2012年9.6%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明显下滑。  2013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6.7%、6.5%和6.8%,均滞后于同期GDP增速,相比较2012年9.6%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明显下滑。

  扩大消费路径有数条支线,但主线是提高居民收入。

  2013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6.7%、6.5%和6.8%,均滞后于同期GDP增速,相比较2012年9.6%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明显下滑。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表示,国民收入在劳动、资本和国家税收分配中的不公,劳动报酬收入占份额过低,是制约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收入分配改革的指导意见在2013年初被国务院批转,表明收入分配已经被正式提上议程,细则有望在2014年出台。

  居民收入遏住消费咽喉

  2013年以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以及财产性收入增长均受到影响。

  《绿皮书》指出,我国消费增长缓慢,与收入体制现状有较大关系。未来应下决心进一步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取得实质性进展,尽量减少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对居民部门的挤压,同时,缩小社会各群体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人群规模。

  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由1995年的67.3%降到2007年的57.5%,下降近10个百分点,2008年金融危机后下降更加严重。

  余丰慧表示,国家和企业从国民收入中拿得过多,居民拿得过少,使居民收入增速下降。

  居民收入差距过大也不利于消费扩大,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收入差距近几年保持平稳,并没有扩大,但本身差距已经较大。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下一步要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赵萍博士表示,必须尽快落实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而且在收入倍增计划前面必须加上“真实”两字。

  在具体执行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国家统计局报告称,劳动者报酬一般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80%左右,加快劳动者报酬增长对于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在宏观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具有关键意义。

  该报告建议,将劳动者报酬增长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通过规划引导和政策规定,进一步发挥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的调节作用。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13)》指出,目前行业间收入差距仍十分突出。其中2003年到2012年,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平均工资对比,分别从1.58倍,上升到目前的1.76倍,其中影响行业平均工资差中有33.3%由行业垄断造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表示,不同人群具有不同的边际消费倾向。即使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了,但如果增加的收入主要集中在收入高而消费倾向较低的少数人群,社会总体消费水平也很难提高。上述报告建议,下一步需要引入竞争,切实放松铁路、电信、电力等基础产业的进入门槛,考虑对垄断行业收垄断税,加强对垄断行业工资调控和收入监管。

  一位发改委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收入分配相关细则正在制定中,预计2014年将有内容出台,其中控高和提低是关键两点。

  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扩大消费的另一个关键在于税改,一位不愿具名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5年我国间接税比重为65%,由于间接税与商品价格高度相关,且具有累退性,容易推高物价、抑制消费需求和增加消费者税负。

  在直接税方面,我国个税征收范围未充分体现出收入分配功能。“高收入者往往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避税,个税基本变为‘工资税’,且高收入者对消费的拉动也存在边际递减效应。”这位人士说道。

  他表示,未来增加个人保有环节的房产税、遗产税以及社会保障税等直接税种以调节收入分配将是大方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陈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