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书籍 > 正文
中国式商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国人 老板 企业 自己 摊摊 欧美 缺失 我们 就是 文化)
  

  中国人开始自信了:读《中国式商道》——

  如今,从南到北中国的书店盛行外国书,尤其是励志类、财经类,基本上是译著的天下。尽管其中不少书只是取了个外国洋名的国货,但这恰恰说明中国对外来的东西需求旺盛,至少在企业经营管理上,中国确实还处于学习和摹仿阶段。

  晚清以降,从洋务运动直到今天,中国的现代化就是从摹仿开始的。一百多年的落后挨打,似乎已经彻底摧毁了中国人的自信,不管过去的盲目排外,还是后来的全盘西化,都是不自信的表现。这也怪不得自己:你怎么能要求一个穷人拥有雍容大度的风范呢!

  富人穿草鞋在闹市行走,是一种酷;穷人穿草鞋就是寒酸。心态不一样,气度怎么会相同!

  中国人的心态坏了,这不仅是个气质问题,确实也是个现实问题。虽说近些年国人腰包鼓了点,在奢侈品消费上时有豪举,然每遇紧要关头,心态总还不上不下。中国从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形态一步迈进社会主义,中间非但是社会形态的缺失,还有财富的缺失、经验的缺失、文化的缺失,等等等等。所以中国的现代化,不可避免地仍要从补课开始。

  虽然还在补课阶段,但眼光却是盯着国际一流,不仅是不听中国人的,就连国外的榜样,也只青睐那些超级大腕:比尔·盖茨、韦尔奇、瓦格纳,仿佛人人都在为进入世界500强而奋斗。

  书店里满坑满谷的各种指导人如何发财致富、如何经营管理的书,正是为了迎合这股潮流,这些装帧豪华的、气度不凡的读物绝大部分是以大企业(当然主要是欧美国家的大企业)为蓝本的,案例的主人公个个智慧超群,业绩卓著,就像神一样, 让我们景仰不已。

  但是我们学得了吗?能对得上号吗?说句实话,我们当中的大多数恐怕离本城本区的企业500强都还差着好大的距离,只不过是个小摊摊!虽然小摊摊也是企业,性质和世界500强一样,但蚂蚁就是蚂蚁,可以仰望大象,幻想和它有同样的量级,甚至学着它的姿态跳舞,但最终,蚂蚁还是要以自己的方式生存。

  毕竟,中国是中国,欧美是欧美,大老板是大老板,小摊摊是小摊摊,彼此可以学习,却不能替代。中国人有中国人的现实,有中国人的需要,中国小老板去听欧美大老板传经,听来听去,如果真把自己也当成了大老板,当成了老外,一招一式都跟着他来,东施效颦,那不光要吃亏,还可能适得其反。因为太弱小的基础支撑不了庞大的建筑,血型不合是不能乱输血的。

  不可否认,富人的牙慧也是有些营养的,但我们不能以此为生。

  说到底,企业经营和管理背后有个文化基因,中国的生意人也要讲中国式商道。

  现在有一个古古在为此埋头苦干。先前,他写了《穷人缺什么》,很受国内读者欢迎,最近又写了《中国式商道》,都是原创。

  古古的书,以思想见长,笔调幽默而富于智慧,说的虽是经商理财的事情,却有思想和文化的内涵。2005年版的《穷人缺什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多次重印,销量达到十多万册,对于国内原创财经书、励志书作者,这是一种极大的鼓舞。

  中国也有很多成功的老板,他们的成功,更多的时候,凭借的不是什么高人指点,而是靠自己思考,靠自己的领悟。

  有思想的动物才是高级的。 (何佳)

  《中国式商道》 古古 著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6年6月出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东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上海读者最爱财经书
·上海读者最爱财经书
·邕城书市
·财经类书籍最近越来越俏
·金融风暴“吹”起财经书籍热
·选对池塘钓大鱼
·《水煮三国》
·没有任何借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