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书籍 > 正文
商界名家遭《伪相》“颠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颠覆 名家 企业 中国企业 一个 《伪相》 批判 商界 柳传志)
  

 

 

 

 

 

 

  ◎柳传志是“机会主义者”?黄光裕在“吹泡泡”和“赌博”?

  ◎《伪相》是对中国企业史写作的“校正”和“重修”?

  ◎一批专业的公司批客已在中国浮现并成群?

  柳传志其实是一个目光短浅的“机会主义者”?黄光裕正在吹“泡泡”和“赌博”?叶莺是一个典型的“红顶商人”?……“中国PC第一教父”柳传志、“中国首富”黄光裕、柯达大中华区主席叶莺等无疑是当今商业舞台上最为风光的商界名家的代表,但他们的“光辉形象”如今正在遭遇一本悄然走红的财经新书《伪相——10商界名家批判书》的全面“颠覆”。

  记者昨天从该书的出版方——珠海出版社获悉,该书已于7月中旬全面上市,受到经销商和读者的极大欢迎。在这本《伪相》中,充斥着对10名当红商界名家的彻底“颠覆”。柳传志、黄光裕、叶莺外,张艺谋电影的投资人张伟平被斥是“电影票房虚假繁荣”的“制造者”,是张艺谋电影的真正虚弱本质之所在,用友前总裁何经华被斥是一个中国职业经理人的“空梦”,是用友当年500万年薪下的“皇帝新装”,广东商人宋祖德被斥是“中国式炒作”的“照妖镜”;是“恶俗派”的绝对“高人”……书中称,摸着石头走了20年的中国企业和企业人物,已到了全面自我反思的关口,已到了对商业伦理和企业价值彻底吐故纳新、革命与重构的“分水岭”。

  《伪相》作者彭雅青是一家大型财经杂志社的编委、编辑部主任,在财经新闻界侵淫已有近10年之久。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写这样一本书,是因为看到企业界很多一加一等于二的基本命题却被弄得云里雾里,明明是人家屁股上的疖子却被描绘成“艳若桃花”,“心里实在有话要说”。当被问及此书是不是跟风《十诗人批判书》、《十作家批判书》等中国“批判书”的“时髦之作”,他说,有嫌疑,因为毕竟用了“批判”的字眼,但绝对不是故意跟风之作,因为中国的财富领域和文化领域的“英雄制造”已绝对不是一个概念。严格意义上说,这是一本对中国企业史写作的“校正”、“重修”之作。这些年来,记录成功的中国企业和企业人物的所谓“企业史”的书籍正方兴未艾,但这些貌似客观的“企业史”其实都是些粉饰、吹捧之作,《伪相》则恰恰相反——从反思和质疑的角度去重审中国企业和企业人物的命运。很显然,这才是对真实“企业史”的触摸和更正,才是解读中国企业未来的真正“密码”。

  评论界称,《伪相》是国内首次探讨当红商业人物问题的书,它的出现,不仅填补了经管图书的一个空白,也是对企业公关部门再次提醒——中国公司批客现象已逐步浮出水面。从方兴东批微软,到成一虫批海尔,到郎咸平批张瑞敏、李东生、顾雏军,再到如今的“十商界名家批判书”,意味着一批专业的公司批客已在中国浮现并成群,如何应对公司批客,修好企业和企业家形象,已是当下中国企业界不能忽视的“新课题”。


 

来源:财经温州 责任编辑:sencier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选对池塘钓大鱼
·《水煮三国》
·没有任何借口
·组织的管理
·《世界是平的》
·《长尾理论》
·《蓝海战略》
·《伟大的博弈》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