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书籍 > 正文
《中国力量》问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问世 都城 一个 项目 问题 力量 土地 企业家 广厦 这是)
  

 

 

 

 

 

 

  中国力量

  2004年12月24日,100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北京被授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楼忠福获此殊荣。

  评选表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建设者,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反映了我国社会55年来的巨大进步。这实际上是以官方的名义,肯定了民营企业家是重要的“中国力量”。

  称民营企业家为“中国力量”,来自于一部由两位香港商报记者撰写的同名书籍。这是一部人物传记作品,主角就是著名浙商楼忠福。

  这部书不同于一般企业家传记的是,以大历史的视角,以宏大叙事的手法,将出生于1954年的楼忠福先生的人生经历和创业经历放在国家和社会发展、变化的大背景下来叙述和解读。香港商报社长吴松营认为,“从他充满传奇的人生经历和创业经历,读者不仅可以看到他以及很多和他一样优秀的内地企业家身上杰出的精神品质和企业家精神,还可以见证新中国每一个阶段的发展和变化。”

  而本书作者宣称:“这不是一个人的传记,这是一个时代的传奇。记录楼忠福,不是记录他个人的成功史,而是为了记录一个时代、一段至关重要的历史、一个社会必须容纳的群体和一个国家必须具备的一种力量。”

  吴松营在为该书出版写的序中写道:“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实力竞争。企业,或者说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和核心力量,因此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实力竞争,最终表现为企业力量,或者说企业家力量的竞争。环顾全球,哪个国家的综合力量最强,哪个国家必然具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影响力,同时也拥有世界上最优秀和最膨大的企业家队伍。从这个意义来说,本书作者把中国企业家力量看作支撑中国国力崛起、代表中国未来希望的‘中国力量’,是一个富有创建的深刻看法。”

  如果马克思到浙江

  2004年3月全国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参加会议的6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民营企业家举行了专场记者招待会。楼忠福是其中的一位。这是整个人大会议期的首个专场记者招待会,两百多中外记者蜂拥而至。

  其间,德国《明镜周刊》的记者向这6位浙江民营企业家提问:“如果马克思到浙江,你们说他会有什么感想?”

  这是一个看似无趣但却十分刁钻、严肃的问题。向来务实、低调的浙江企业家们,本想以笑声和打哈哈来消解这个看似无趣的问题。

  但楼忠福却不肯因为表面的无趣而丢掉一个严肃的问题。他等大家打完哈哈之后,主动接招。

  他说:“我再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想马克思如果活着,看到浙江经济发展得这么成功,首先肯定会很高兴。第二点,我想他老人家也会惊讶,因为他看到我们的实践已经超越了他的理论。”

  当时,香港商报的记者就在现场,楼忠福的回答使他十分震惊。他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采访问答,更像一场实事求是的哲学探讨。他感到,“马克思”仍然是一个沉甸甸的、能勾起无数往事的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关键词;而以楼忠福为代表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是分量越来越重要的、能寄托很多梦想的中国未来关键词。

  由此引发了这位记者联合另一位浙江籍的同事,着手写作《中国力量》这部书。

  楼忠福与天都城

  这部书写了楼忠福创业传奇的整个过程,但读者最感兴趣的可能就是广厦集团的天都城项目。《中国力量》对此有比较全面的记述。

  天都城项目不仅是广厦房地产业中最著名、最有代表性的一个项目,也是中国房地产业中具有“模式”意义的项目。不过,在快速变化的房产大环境中,盛名之下的天都城也让楼忠福深刻体会了“树大招风”的惊险。

  在2000年9月的杭州西湖博览会上,天都城项目正式签约。一个预计投资80亿元、建筑面积近400万平方米的“造城”项目正式诞生。

  作为21世纪的杭州“卫星城”。天都城涵盖了一个城市所需要的大部分设施,预计可居住人口达到10万人。广厦集团计划用6-8年的时间来打造天都城,并提出了“先做旅游、后做房产、总体规划、滚动开发”的发展模式。

  无论对广厦,还是对中国房地产业,这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它既是中国“造城运动”的开篇之作,也是中国城市化道路上“企业经营城市”理念的最早实践和示范。以此为标志,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模式,也立即从“大盘时代”进入了“造城时代”。

  2001年9月8日,天都城举行第一次对外公开展示,立即吸引了8000多人前往追捧。这次展示推出的一期小区1000多套房子,一天内被预订一空。而且每套房都有三个以上的买主预订,创下房地产单日参观预订人次最多的记录。

  很快,“天都城模式”传遍了中国各大城市的地产业界,全国地产商闻风而动,立即跟进。围绕“造城”话题,2001年中国各地很快就兴起了“经营城市”、“经营土地”的热潮。楼忠福一度成为“推动中国人居革命”的“造城英雄”。

  然而,从2002年末开始,中国政府针对土地市场、房产市场和银行信贷的文件一个接着一个地出台。随后中央在全国开展土地市场大整顿,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外部环境一步步趋紧。自然,这波及到天都城。

  天都城项目6579亩用地,虽然早已有了土地出让协议,不过真正办理了购买手续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2002年5月国土资源部出台11号文件,叫停了土地市场沿用多年的土地协议出让方式,要求从2002年7月1日起,各类经营性用地,必须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进行公开交易。天都城本来有足够的时间在新文件生效之前完成土地买卖手续,可是却因为用人不善而被耽搁了。

  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万一用地无法解决,整个项目就无从启动,那么广厦前期基础设施上投入的数亿元资金,只能为他人做嫁衣,而自己则血本无归。

  但是,整个2003年,楼忠福没有乱,天都城的工作没有乱。外部环境的变化虽然造成了事实上的困难,但天都城的基础工作非常扎实。最关键的土地因素虽然存在变数,但在这个最敏感的问题上,素来强调“讲政治”的楼忠福始终没有急功近利,也没有留下民意责难的后遗症。无论是征地拆迁,还是失地农民的补偿、安置和就业,他都做了最妥善的安排,没有发生任何上访事件。而在政府方面,天都城作为一种全新的运作模式,从一开始就得到了浙江省和杭州市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在中央层面,建设部从一开始也是非常支持的,并把天都城项目列为“建设部小城镇建设试点项目”。而学术界一直普遍肯定天都城项目在中国城镇化建设所做的大胆探索。

  后来,因为国土资源部出台的2003年11号文件在全国涉及的土地问题众多,有大量土地“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处理,所以不得不作出适当调整。2004年3月31日,国土资源部再次发出《通知》,把土地市场“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期限推迟到2004年8月31日。于是,天都城的“土地危机”问题也就以此为契机顺利解决。这是整个中国地产界的共同的巨大“利好”。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标杆式”人物和企业,从来都是“媒体宠儿”的楼忠福和广厦,在一心一意地埋头运作全国瞩目的天都城项目时,也切身感受了一次“后致富光荣年代”的海雨天风。《中国力量》的作者由此十分感叹!而这,也是这部书的主题所在。


 

来源:财经温州 责任编辑:sencier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选对池塘钓大鱼
·《水煮三国》
·没有任何借口
·组织的管理
·《世界是平的》
·《长尾理论》
·《蓝海战略》
·《伟大的博弈》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