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耐克社会责任被评0分 媒体:社科院报告不靠谱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报告 媒体 社会责任 被评 企业 外企 指数 社科院 一个)
  

  阿迪达斯2分,耐克0分,微软5分,宝马17分……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报 告(2009)》,称在华外企的社会责任指数畸低,100强外企中没有一个达到60分的及格线;而我们的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其社会责任指数遥遥领 先,国家电网公司、中石油、中石化等名列前茅。总体情况是:央企好于一般国企,国企好于民企,民企好于外企。

 阿迪达斯和耐克质量过硬、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对于一家企业而言,这就是履行了最重要的社会责任,怎么就出现了“阿迪达斯2分,耐克0分”的情况?

  其次,石化双雄动不动就制造油荒、“逼宫”涨价;他们廉价占有属于全体国民的国内石油资源,然后高价卖给国人;他们亏了钱向国家要补贴,赚了钱却很少向国家分红……这样的企业,其社会责任指数怎么就名列前茅?

  有评论认为这是“矮子里头选将军”,我却认为,这恐怕是评价指标(体系)出了问题。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说,外企社会责任指数 低的主要原因是外企在华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严重不足,有些外企连中文网站都没有——哦,原来主要看企业自己披露了多少信息,也就是广告做得多不多、好不 好。难怪有专家说该报告有失客观公正,还建议将媒体报道纳入参考范围。

  同样,央企的社会责任指数遥遥领先,“与国资委的外部推动有很大关系”。2008年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意见》,“直接有力地推动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和责任信息披露进程”——难道国资委制定了章程,央企的社会责任指数就遥遥领先?

  按社科院逻辑,如果一个人做了好事却没说出来,那他就不是一个好人;如果一个人没怎么做好事却成天说“向雷锋学习”,那他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依据企业的自说自话来评价其社会责任,何烦堂堂社科院费力劳神,又何必浪费纳税人的钱财做这样无意义的研究?

  社会责任评价事关企业声誉、舆论导向乃至政策倾向,研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的机构和个人,首先要对企业、社会对自己的评价负责。社科院这份报告是否科学、客观公正,都令人怀疑。忍不住想问:在研究过程中,是否坚持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学术原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通胀预期是市民抢囤粮油的“凶手”
·专家:中国经济“十二五”还须加速
·宝钢带头涨价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美有毒资产并未解决 危机2011年或再现
·贺铿:明年最担心经济再探底
·吴敬琏:当前面临的问题是重启改革议程
·CPI十个月首次"转正" 勿任由CPI误导决策
·专家解读:城市化为“扩内需”续力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