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专家:中国经济“十二五”还须加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加速 中国经济 专家 必须 我国 发展 发达国家 排放 我们)
  

  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为了实现现代工业化,中国经济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但是,中国工业 化尚未完成,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我们遇到了两大问题:一是国际金融危机;二是未来十年碳排放量的巨大压力。这给我国提出一个重大命题:我国的工 业化将不得不用40年左右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100年的工业化路程。所以,不进则退。从这个意义上说,“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必须加快发展步伐,即一方 面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另一方面加快经济发展。

  为什么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加快中国经济发展步伐呢?主要理由如下:

  首先,中国工业化进程还没有完成,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种时候,不进则退,中国没有别的选择。如果放弃快速发展进程,不仅失去大好机遇,而且将被其他发展中国家(如其他金砖三国)所赶超。而且,我国可能难以真正在世界崛起,屹立于世界先进发达国家之列。

  其次,国际金融危机带给我们又一次机会。本轮金融危机对世界各个国家都是一个重挫,中国也受到较大影 响。但是,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来说,我国的影响要少一些。更重要的是,中国有大量的资金,有广大的国内市场和大量的劳动力,发展的后劲非常强大。如果在这 个时候停止发展,或者学其他发达国家那样亦步亦趋,那么我们将错失发展良机。

  第三,时间紧迫,历史留给我们的大发展时间不多。在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会议上我国提出了到 2020年将碳排放量降低40%-45%的目标。即使如此,发达国家仍然不依不饶,施加压力要我国再降低碳排放量。到时候,发达国家将用碳关税来制裁中 国,这比反倾销和发补贴对中国产业损害的影响大得多!因此,面临2020年的降低碳排放量目标,我国必须利用这10年尤其是近5年的时间,加速发展经济。 如果过了这一黄金时期,中国想快速发展都很难。

  当然,中国在加快经济发展步伐之际,必须注意三个重大问题:一是避免大的通货膨胀,因为这关系着广大 群众的生活必需。一般说,通货膨胀控制在5%以内比较适宜,最好不要超过10%。为此,必须要有预案,特别是针对突发的爆发式通货膨胀的预案,这样不至于 问题来了措手不及;第二,必须防止过度投机带来的严重资产泡沫(包括房地产泡沫),资产泡沫不仅给老百姓带来忧虑和不安,也会诱发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危 害国家经济安全;第三,必须适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步骤地实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逐步减少碳排放量。为此,必须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宝钢带头涨价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美有毒资产并未解决 危机2011年或再现
·贺铿:明年最担心经济再探底
·吴敬琏:当前面临的问题是重启改革议程
·CPI十个月首次"转正" 勿任由CPI误导决策
·专家解读:城市化为“扩内需”续力
·发改委专家: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五策
·社科院专家:稳定农产品价格是要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