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CPI十个月首次"转正" 勿任由CPI误导决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决策 误导 价格 上涨 同比 下降 通胀 11月份 国家 通货膨胀)
  

  《经济导报》称,随着11月份CPI同比增长实现十个月以来的首次“转正”,对于通胀走势的争论也再次变得激烈。中国有没有通货膨胀、有没有通货膨胀预期,牵涉到中国宏观经济的大政方针,不能够胡涂应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上年同月为上涨2.4%),同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上涨。其中,城市同比上 涨0.4%,农村上涨0.9%;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下降0.7%;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4%。分类别看,11月 份,八大类商品价格有三种上涨五种下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2%,家庭设备用品及 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1%,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2.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 0.6%,居住价格同比下降1.2%。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上年同月为上涨2.0%), 降幅比上月缩小3.7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6%。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依然给出了的答案是,“目前不存在通货膨胀”。

  国家发改委显然也支持这一观点。12月14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明年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依据不足。发改委网站新闻稿援引价格司有 关负责人称,目前粮食、猪肉、食用油库存和供应充足,继续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单纯的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引发实体经济通胀的可能性较小。一些经济学家们也随 声附和。

  与此相反的一些观点则认为,统计局官员和经济学家们只盯着CPI这一并不靠谱的数字看通胀问题,而老百姓每天需要掏出真金白银过日子!看看现在市场上刮起的涨价风,粮价、油价、水价、电价、天然气价格、景区门票价格、白酒价格、房价等等,无一不加入到涨价的洪流之中。

  安邦的一位分析师指出,最新的消息显示,“铁老大”也终于忍不住要享受一下本轮涨价大餐。国家发改委12日发布公告,上调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平 均每吨/公里将提高0.7分,涨价幅度达到7.3%。在我们看来,铁路货物的提价对物流成本的影响显而易见,这种传导效应将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助推 PPI“转正”的步伐。CPI和PPI的相继“转正”将使通胀显性化态势不断加剧,加上资产价格的飙涨和海外热钱的疯狂涌入,新一轮高通胀恶果已难以避 免,通胀并不只是一些官员和经济学家所说的“纸老虎”。

  《经济导报》称,任何失衡的经济结构都会付出代价。美国曾经有过长达数十年的高增长、低通胀的美好时光,代价是在全球发行美债,使美国本已严重 的赤字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目前出现经济萧条症状,大有重走日本覆辙的趋势。中国十年左右的高增长低通胀是出口加上城市化的产物,代价是换得了两万亿日趋贬 值的美国国债,以及国内消费与收入结构的失衡。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专家解读:城市化为“扩内需”续力
·发改委专家: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五策
·社科院专家:稳定农产品价格是要务
·在弗里德曼的时代哀悼萨缪尔森
·明年出口复苏将助推中国经济增长1-2%
·有一种特权福利叫“带薪核桃假”
·时评:遏制资产泡沫应从源头抓起
·破城乡二元结构才是就业治本之道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