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有一种特权福利叫“带薪核桃假”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福利 特权 公务员 比如 这个 政策 职工 可以 公平 群众)
  

  近日,云南省大姚县政府在昆明市举行的“大姚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用新闻发布会上称,为发展核桃 产业,县政府首次颁布了“公务员带薪休假种核桃”政策,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政策规定,种植核桃所批的请假日不在轮休假中抵扣,在年终考核统计出勤情况 时,视为出勤,不影响晋级和职称评定等(12月21日《京华时报》)。

  说实话,经济欠发达地区为发展地方经济而殚精竭虑谋划出的公共政策,不管对还是错,其情其心还是值得肯定的。比如这个“带薪核桃假”,既考虑到 了不少公务员已经在种核桃的现实,也考虑到干部带动、政策推动、基地促动的连带效应,对激活当地的核桃经济不能说没有一点益处。当地领导说得也很客气,这 是鼓励的政策,没有强迫的意思。

  尽管这个“带薪核桃假”不是当地所有公务员都能享受得了,尽管实施之后的确可能大有裨益,但其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特征是很明显的,程序上保证不 了正义的决策,又怎么能够抵达目的上的正义?要让这个“带薪核桃假”公平起来,一是要解决与上位法冲突的问题,比如不能搞成公务员带薪年休假制度的特例; 二是这种制度必须是公共福利,而不能只为公务员所特有,比如工人或者农民,如果他们也和公务员一样去种核桃,达到公务员可以休这个“核桃假”的条件,是不 是也该将对等的福利待遇兑现给他们?

  民意在“带薪核桃假”上的反弹,与其说是对公务员“不务正业”的担忧,倒不如说是对公权自创特权福利的愤然。

  在种核桃这件事上,因为有了“带薪核桃假”,公平性就转了个弯:比如,公务员当然可以去种核桃,群众也可以,这是公平的;公务员种的核桃和群众 一样需要拿到市场上去卖,进出的门槛基本也是公平的;但是,公务员种了核桃还能拿薪水,群众种了核桃就只能拿核桃卖钱,这显然就有失公允了。政策的不正 义,就在于它创设了一种需要公权的特殊身份才能换取的特殊利益———而这种利益显然又是拿财政来埋单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带薪核桃假”只是特权福利的新变种而已。这就如同若干年前,公交公司的职工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电力公司的职工用电从不花 钱,医生在医院看病可以便宜两千,城建部门职工自己建房、买房只需支付市场价的几分之一……将公共利益便宜给特殊群体,背后所遵循的无非是“权力定价”的 逻辑。

  在这些形形色色的特权福利中,属于企业层面的事情,相对比较容易规范一些,比如财政部日前就印发了《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 要求国家出资的电信、电力、交通、热力、供水、燃气等企业,将本企业产品和服务作为职工福利的,应当按商业化原则实行公平交易,不得直接供职工及其亲属免 费或者低价使用———然而,公权部门的特权福利,比如“花钱赎买车改”等,显然就不容易纠偏,根源在于权力自我校准比较艰难,这就好比犯了错自己扇自己耳 光一样。

  “带薪核桃假”制度如果说只是某个官员的想法,其实一点也不奇怪,但竟然能预备出台,还正儿八经拟定成文了,就显得比较诡异:这一政策经过了怎 样的民主决策程序?群众对这个政策的看法听了没有?人大等部门对政府此般行为有无得力监督?发展地方经济是重要的,事关民生;但公共决策的指向更重要,因 为其不仅关乎GDP,还关乎社会和谐与公平。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时评:遏制资产泡沫应从源头抓起
·破城乡二元结构才是就业治本之道
·“人均GDP4000美元”离咱们的感受有多远
·明年信贷的清晰性与模糊性
·社科院专家:中国税收制度是否有利于消费
·基金收费应与管理能力挂钩
·张艺谋到萨缪尔森 适应没有大师的时代
·聚焦09年楼市关注点:房价为何看不懂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