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罗明:打好花垣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最后 我们 幸福 花垣县 美丽 这个 一个 罗明 扶贫 富饶)
  

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时刻新闻记者潘锦 长沙报道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首创地,从戴着贫困“帽子”的小村子到家喻户晓的秀美苗寨,这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1月16日,花垣县委书记罗明作客红网党代会特别节目——弄潮潇湘演播厅,围绕党代会报告,畅谈精准扶贫新路子、新变化、新感悟和新愿景。

时刻新闻记者:今年的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湖南的发展愿景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您如何理解“富饶美丽幸福”这6个字?

罗明:今年的党代会报告,宏观大气,高屋建瓴。杜家毫同志作报告时说,今后湖南发展的美好愿景就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我来自基层,深受教育和鼓舞。湘西花垣县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创地,作为湖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围绕“富饶美丽幸福”这3个词,在具体工作中都应该有所体现。正如一首歌里所唱的“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



11月16日,花垣县委书记罗明(左)作客红网党代会特别节目——弄潮潇湘演播厅。

罗明畅谈精准扶贫新路子、新变化、新感悟和新愿景。


备受鼓舞之余,关键还是要行动起来。对我们花垣县来说,怎样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与我们正在干的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这个非常重要!

时刻新闻记者:说到扶贫攻坚,花垣县做了大量工作,前不久刚刚与一家旅游开发公司签订一个总投资数亿元的开发项目,集中打造一个国家旅游精准扶贫的核心示范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项目?

罗明:这就是建设美丽湖南的一个具体体现。众所周知,我们贫困地区过去受交通瓶颈的影响比较大,但正因为交通不是很畅通,所以留下来的那些山水非常美丽。过去别人叫我们是穷山恶水,现在交通发达以后,我们自己也发现,这个穷山恶水变成青山绿水了。

怎样依托青山绿水,依托我们丰富的民族资源把旅游干起来?这也正好体现了怎样把美丽湖南建设目标落实到我们具体工作中去。十八洞村,湘西州的小张家界,那里有秀美的山水风光,有丰富的民族风情。前一阶段,我们依托这个自然风光,打造了相关的交通路网,还有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我们还专门跟首都旅游集团下面的一个公司签署了合作开发十八洞村旅游的项目,通过引进外来的专业团队,更高标准地把十八洞村推出去,走向市场,达到长富久富的目的。

时刻新闻记者:那您觉得,这个项目会给花垣县带来哪些影响?

罗明:花垣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是一个苗族人口聚集县,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8%,同时也是少数民族风俗保留比较完好的一个县。十八洞村作为一个有代表意义的贫困村,能够先走出这一步,起到了一个引领和带头的作用。

十八洞村发展起来后,可以覆盖和辐射周边的其他村寨,我们把它叫作蚩尤部落群。把蚩尤部落群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这对于引领我们贫困群众参与其中并脱贫致富很有好处。

时刻新闻记者:您刚才主要是谈到了旅游这块,精准扶贫除了旅游精准扶贫这块,在未来五年,花垣县要赶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还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罗明: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花垣县各方面工作都跟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目标相适应。比如说富饶,我们首先考虑怎么样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我们怎么样一户一策地引领他们建立起支柱产业,只有把支柱产业建立起来了,老百姓才能真正增收,才能达到长富久富的效果。目前,花垣县离这个效果还有距离,我们将进一步帮助老百姓找准致富的好路子,使他们真正地增收致富。

幸福湖南在花垣县脱贫致富中怎么体现?这个也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正如十八洞村的那些单身汉是不是都脱单了?我个人感觉这就是对贫困群众的一种深切关怀。增收目标达到以后怎么办?除了脱贫还要脱单,你想想看,要是这些适龄青年连正常的夫妻生活都过不了,他怎么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呢?所以,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让人民过上满意的生活是我们还要进一步发力的地方。

时刻新闻记者:您刚才提到,目前的工作让花垣县老百姓长富久富还有点距离?未来五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你们有底气吗,底气来自哪里?

罗明:对于这个任务的完成,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湘西州委做了具体的部署,提出“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全兜、稳定致富”战略。在两年攻坚的过程中,我们要把目标对准现在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三年巩固的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把惠民政策落实好,把公共服务做到全覆盖,使贫困群众的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以及村级集体经济能够做到“六个落实”,真正让人民群众有幸福感、有获得感。


 

来源:红网(长沙) 责任编辑:章礼先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