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智易东方朱燕平财富管理访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访谈 管理 财富 投资 黄金 住房 房价 抢购 买房 市场)
  

 问:关于房产等这些不确定的投资,您觉得现在买房合适不合适?

  朱燕平:2013年是房地产最不确定的一年。人为扭曲的供需关系导致房价失真。

  我90年代就在深圳开始投资房子,到现在房价翻了好多倍。2011年下半年甚至是到了2012年,别人问我可不可以买房,我基本都是支持;今年,我几乎是一片茫然,因为换届的原因,大家都不知道新一轮的政策走向。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认为,土地市场是商品住宅市场的源头,土地价格上涨会直接导致建筑成本的上升,从而推动房价的进一步上扬。行政干预价格或许能在短期内起到抑制房价上涨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将导致新盘供应的减少,激化供需矛盾。因此,有业内人士称,即使现阶段政府统计的房价表现“滞涨”,数据也将是失真的。

  未来5年甚至10年,继续挤压、削减住房的投资属性,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力度有多大,会不会以及何时祭出住房投资者头上的那把达摩克利斯剑——征收高税率的房产税,这个都很难说,有迹象已经表明房产税的试点城市在扩大。

  但我非常理解住房投资者的心理。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释。中国人有个传统,安土重迁,它其实说的就是对土地及其房舍的依恋。过去凡是有点积蓄的人,都要买几亩薄田置几间房。如今,土地属于国有或集体,买不到了,这种心理就转移到房子。

  除了文化心理,还有就是投资心理。在严格的限购背景下,仍准备投资买房,大多是过往在房地产投资领域取得斐然成绩的人。过去10年投资买房,轻松、快速,暴利,几乎没有风险。转手也很容易,成本全由买家承担,世上很少有这么爽快的事情。楼市的高利润诱惑是如此之大,以至于一大批勤勤恳恳的温州实业最终也奋勇跳入而万劫不复。

  我们老是骂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有一种依赖症,其实,住房投资也是有瘾的,经济学家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投资偏好。那些早年就投资住房的人,即使经历“十年九调”,转过头来还是喜欢买房子。有个调查说,温州山西的富裕人群,即使在此轮调控最低谷的2011年,也仍然将住房投资放在重要位置。

  当然,如果是自住刚需,用任志强(微博 博客)的话说,什么时候买房都合适。但若想兼顾投资,获得增值收益,就不得不踟了。因为我们不知道,新一届中央政府究竟要拿房地产怎么办?

  问:近段时间黄金再次大跌,对于中国大妈激战华尔街您觉得影响力有多大?

  朱燕平:现在网上报纸上报道中国大妈扫黄金华多少多少吨,直接跟华尔街大亨叫板。我觉得是把严肃的金融问题给娱乐化,这更像是一个笑话。其实事实大相径庭,4月12日和15日,美系基金联手在金融市场集中做空黄金后,再没出手,任由亚洲盘主导了两周市场,但不出手不代表今后不出手;数百吨黄金的主力买家,怕不是最普通的邻居大妈。“中国大妈”用的是大刀和长矛,而高盛用的是飞机和大炮,甚至是导弹等尖端投资手段,两者是不对等的交易对手。

  金价在4月12-16日下跌225美元,创下逾30年来最大两天跌幅。然而黄金期现货出现“冰火两重天”情景,北上广深及沿海诸省份爆发“黄金抢购潮”。据报道,不乏单日单店黄金销量创数千万元记录,香港黄金珠宝亦遭大陆淘金客抢购,据传“库存见底”。

  事实上,现货黄金抢购现象不止发生在亚洲国家。美国铸币局数据显示,4月金币销量高达20.95万盎司,远超3月的6.2万盎司,为2009年12月以来最高单月销量。因1/10盎司的美国鹰洋金币热销耗尽政府库存,美国铸币局23日被迫停售这一产品,自2009年11月来首次停售金币。

  然而,这场现货黄金抢购潮的具体规模尚无统计记录。5月1日前后各媒体报道的“中国消费者豪掷1000亿,狂扫300吨实物黄金”数据尚无明确来源,其最早可查出处便是宋鸿兵的微博。且不论购买黄金首饰的需求对期货的影响,每克高达数十元的加工费已将金融市场的现货和消费者购买的黄金首饰区别开来。首饰不适合交易,也并非真的保值升值,不能混为一谈。

  近日市场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传言是“高盛投降”,并被普遍解读为“中国大妈战胜华尔街”。与其认为黄金大抢购表现了中国投资者的实力,毋宁说是因房地产受调控、股市萎靡不振,普通投资者缺乏安全感并迫切需要新投资渠道.

 


 

来源:新浪乐居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