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通惠河畔访晋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博物馆 文化 发展 建筑 历史 商人 一个 走出去 商业)
  

 据史料记载,晋商在明清时期富可敌国,有“中国威尼斯商人”之称。走进北京通惠河畔的晋商博物馆,顿觉一种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博物馆位于长安街东延长线上,是一个占地70多亩,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的文化产业园,也是全国首家展示商人和商业文化的主题博物馆。

  园区由9个建筑楼群组成,除主体建筑群外,还设有华夏珍宝博物馆、红木家具博物馆,潞绸博物馆、世纪爱心博物馆、刻花瓷博物馆和书画院,并配套有中医养生会馆、少林素斋和晋商会馆,是一处集文化、旅游、商务、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意文化产业园区。

  展馆从商海骄子、金融巨擘、华夏商魂、晋商家园4个方面讲述了晋商的崛起、发展、兴盛的过程和晋商的人文精神。馆中很多展品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式合同和护照、充满年代感的算盘、建筑考究的商家大院……除此之外,“没奈何”、“都一处”、“一拜免债务”、“一锤子买卖”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更让人感受到晋商的过人智慧。

  博物馆运营部总监赵菁介绍,该馆是山西阳泉远鑫集团赵远长、赵笑长兄弟在自己数十年收藏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馆藏物品共有4.6万件,目前展出的有4000多件,不及藏品的1/10。

 

  驼帮  
  晋商博物馆供图

   “以义为利,义利相通,诚信为本”是晋商文化的精髓。馆长助理曾旭认为,“晋商的文化和精神需要我们纵观晋商整个经商活动和社会活动之后才能得出结论。”晋商不仅是中国最早的商人,而且在中国商界称雄达500年之久,成为中国十大商帮之首。这与晋商精明而心存仁德、节俭而不失仗义、危局时可见忠心密不可分。其经营范围“上至绸缎、下至葱蒜”,创办的票号“汇通天下”,更在历史上显赫一时。

  晋商在经营管理上大胆创新,相继推出过经理负责制、人身顶股制、学徒制等,这些规章制度不仅成就了晋商的伟业,也使晋商从众多商帮中脱颖而出。曾旭说:“晋商的意义更多地在于他们的经商理念,这些理念的背后是山西商人对历史和文化的一种敬畏之心,只有对历史和文化怀着敬畏,才能真正走上晋商文化的传承之路。”

  “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和宏观社会环境,打造一个商业文化交流平台,是目前博物馆的经营战略。”赵菁说,未来博物馆还会举办一些戏剧和话剧文化活动,把晋商各个家族有特色、有深度的故事用话剧的形式表现出来,实现动态传承晋商文化。还将推出《晋商大典》,成立晋商商学院,举办茶叶之路大型活动,建商务会馆,进行影视投资……这构成了博物馆未来的发展规划。晋商博物馆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循序渐进地发展。“请进来是经常请专家学者到博物馆来参观交流,走出去是希望把相关文物带到其他地区和国家巡展。”赵菁表示,将尝试在全国其他地区复制博物馆的发展模式,最终做成一个品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