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今日头条 > 正文
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一个与众不同的身份标签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与众不同 身份 标签 一个 产品 保护 生态 原产地 &nb)
  
   国家质检总局于 2012年9月发布《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导则》、《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通则》、《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机构管理规范》国质检通函[2012]629号文件,正式启动中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截止到2015年底我国一共有21大类130多个产品获得中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1.什么是生态原产地产品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命周期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

包括但不限于:

农林牧渔产品及加工食品(蔬菜瓜果、粮食油料、水产品、畜禽蛋、茶叶、食品饮料、中草药材等);

工艺品(画、陶瓷、刺绣、雕刻品等);

其他工业制成品。


生态原产地产品适用范围包括5项:

①原产地标记产品;

②原产地名称保护产品;

③生物物种起源产品;

④具有历史传承的老字号名优特产品;

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产品。

    2.标志寓意

保护标志的图案为椭圆形,象征地球;        

环形水滴意寓生命之源、永续发展;         

绿色象征自然、活力、生态、环保,是人与自然和谐的代表性颜色。        

PEOP为受到行政保护的生态原产地产品。

3.什么是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下设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管理办公室”)进行日常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测试公司”)进行现场评定,通过保护评定的申请方将获得质检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并允许加贴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

区别于认证制度,生态原产地保护评定是以政府公信力为担保,以政府部门为实施主体,同时顺应我国政府职能改革的潮流,采信有资质的第三方评定结果,并涵盖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定与保护、溯源、防伪丰富内涵的新型评定制度。

什么是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下设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管理办公室”)进行日常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测试公司”)进行现场评定,通过保护评定的申请方将获得质检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并允许加贴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

区别于认证制度,生态原产地保护评定是以政府公信力为担保,以政府部门为实施主体,同时顺应我国政府职能改革的潮流,采信有资质的第三方评定结果,并涵盖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定与保护、溯源、防伪丰富内涵的新型评定制度。

证书名称: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级)


    4.保护现状


目前我国保护的产品大约200个(包括第一、二、三产业产品),保护示范区20个。法国、美国等国企业也开始申请我国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5.法规依据及保护评定依据

世界贸易组织(WTO)《原产地规则协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导则》、《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通则》、《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技术规范》等相关文件。


    6.获得证书的优势

①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我国民族产品及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② 有助于申请政府专项补贴、奖励和获得各级政府优先采购权;

③ 增加产品附加值,国际上生态友好型产品其价格显著高于同类产品;

④ 加贴受国家保护的产品标志,实现产品的可追溯性,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权益;

⑤ 赋予产品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满需消费者更高端的需求,有助于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⑥ 建立通关绿色通道,加快通关速度,促进出口贸易。
7.基本工作流程


8 目前各地奖励政策(部分)

四川省

一、四川省绵阳市---全面启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资金15万元)

绵阳市政府对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对申请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主体,由市财政一次性给予奖励资金15万元,同时为其检验检疫出口通关提供“绿色通道”,提高通关效率约60%;另外还配套税收、金融、检验检疫等多种优惠支持政策。

二、四川省遂宁市---部署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奖励20万元)

遂宁市将对首次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资质的产品,由同级财政奖励20万元/件,首次获得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的县(区),由市级财政奖励20万元;对积极申报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外贸企业或已获出口实绩的生态原产地保护的外贸企业,检验检疫部门将其纳入“一厂一策”帮扶措施,优先享受绿色通道、无纸化通关试点、高等级分类监管等惠企政策。到2020年力争20个以上产品获保护认证资质。

三、四川省泸州市--关于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奖励10-30万元)

① 给予适当奖励扶持。达州市对于新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或者生产者等申报主体,由同级人民政府奖励10万元,专门用于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体系建立、基地建设、产品检测、人员培训以及支付第三方评估机构等费用支出;对于新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的申报主体,由上级人民政府奖励30万元,同样用于上述支出。

② 鼓励拓展市场。由市政府出资组织,对获得保护产品举办产品推介会或新闻发布会,推荐生态原产地产品参与国内大型展会,在营销推广、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③享受人才引进优惠政策。

④提供通关便利化支持。对于积极申报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外贸企业,或出口已获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外贸企业,检验检疫部门将其纳入“一厂一策”进行帮扶,优先给予享受绿色通道、无纸化通关试点、高等级分类监管等惠企政策。

四、四川省达州市(奖励10万元)

对于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申请人,由同级政府奖励10万元。对申请主体引进的帮助推进、申报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的重点人才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对于积报申报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外贸企业、或出口已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外贸企业,检验检疫部门将其纳入“一厂一策”进行帮扶,优先给予享受绿色通道、无纸化通关试点、高等级分类监管等优惠政策。

五、德阳:政府出钱奖励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申请(奖励10万元)

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推进全市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地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大力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方案》明确,对新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申请主体将给予10万元经济奖励。政府除了对新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申请主体经济奖励,还将在出口通关等分面给予后者更多支持。

河南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河南最多,居全国首位。

----多措并举推进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奖励由10一30万元)

尤其是河南省多措并举推进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各地、市都有扶持激励措施,奖励金额由10万一30万元不等。正是由于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共建共治的工作机制使河南的生态原产品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达30多种,位居全国首位。

山西-榆林市--出台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实施意见(奖励20万元)

对于新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申请人,给予20万元经济奖励

(申请人可以是政府、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或者生产者)。

浙江省

①义乌市加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力度。(奖励50万元)
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生态产品出口。对新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企业单位一次性奖励50万元。

②丽水市对于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申请人奖励30万元。

湖北省

宜兴市政府对于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品保护产品的企业单位奖励不少于10万元。

名单公告(部分)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检总局关于受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申报的公告》(2016年第86号)

咨询电话:400-822-8182
申报邮箱:zgwzsh@163.com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富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