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品牌动态 > 正文
紫苏油的六大功效及食用方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方法 食用 功效 六大 亚麻 " &alpha o" 苏油)
  

紫苏油功效

一、紫苏简介

紫苏(Perilla; frutescens;purpleperilla)

紫苏,别名荏、赤苏、白苏、香苏等,学名 Perillafrutescens L.,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特异的芳香,原产中国,如今主要分布于印度、缅甸、中国、日本、朝鲜、韩国、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等国家。我国华北、华 中、华南、西南及台湾省均有野生种和栽培种。

紫苏在我国种植应用约有近2000年的历史,主要用于药用、油用、香料、食用等方面,其叶 (苏叶)、梗 (苏梗)、果(苏子)均可入药,嫩叶可生食、作汤,茎叶可淹渍。近些年来,紫苏因其特有的活性物质及营养成分,成为一种倍受世界关注的多用途植物,经济价值很高。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对紫苏属植物进行了大量的商业性栽种,开发出了食用油、药品、淹渍品、化妆品等几十种紫苏产品。

二、紫苏营养价值

 

1. 紫苏叶

紫苏全株均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具有低糖、高纤维、高胡萝小时素、高矿质元素等。每100克紫苏叶中含有的营养成分如表:


1 营养成分

营养成分

含量

纤维素

3.49~6.96克

蛋白质

3.84克

纤维素

3.49~6.96克

脂肪

1.3克

 

2 微量元素含量
 
胡萝卜素    7.94~9.09毫克 

维生素B1   0.02毫克
 
维生素B2   0.35毫克
 
维生素C    55~68毫克
 

钾             522毫克
 
 钠             4.24毫克
 
钙             217毫克
 
 镁             70.4毫克
 
 磷             65.6毫克
 
  铁             20.7毫克 

锌            1.21毫克
 
       硒            3.24-4.23微克
 
 

2.紫苏所含的挥发油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B4%AB%E8%8B%8F%E6%B2%B9&action=edit&redlink=1" o

紫苏油中的主要成分是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B4%AB%E8%98%87%E9%86%9B&action=edit&redlink=1" o "紫苏醛(页面不存在)紫苏醛,占总量的50-60%,是紫苏油浓郁气味的主要来源。

其他主要的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0%9C%E7%83%AF" o

"萜烯萜烯类物质包含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F%A0%E6%AA%AC%E7%83%AF" o "

柠檬烯柠檬烯、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F%B3%E7%AB%B9%E7%83%AF&action=edit&redlink=1" o "

石竹烯以及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87%91%E5%90%88%E6%AC%A2%E7%83%AF&action=edit&redlink=1" o "

在紫苏成分已知的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C%96%E5%AD%A6%E5%9E%8B&action=edit&redlink=1" o "

化学型中,PA(主要成分:紫苏醛)是唯一在烹饪中使用的一种物质。

其他的化学型是PK(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B4%AB%E8%8B%8F%E9%85%AE&action=edit&redlink=1" o "

紫苏酮(页面不存在)紫苏酮)、EK(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A6%99%E8%96%B7%E9%85%AE&action=edit&redlink=1" o "

香薷酮(页面不存在)香薷酮)、PL(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B4%AB%E8%8B%8F%E7%83%AF&action=edit&redlink=1" o "

紫苏烯(页面不存在)紫苏烯)、PP(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B%AF%E4%B8%99%E7%B4%A0&action=edit&redlink=1" o "

苯丙素: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2%89%E8%B1%86%E8%94%BB%E9%86%9A&action=edit&redlink=1" o "

肉豆蔻醚、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E%B3%E8%90%9D%E6%B2%B9%E8%84%91&action=edit&redlink=1" o "

莳萝油脑(页面不存在)莳萝油脑、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A6%84%E9%A6%99%E8%84%82%E7%B4%A0&action=edit&redlink=1" o "

榄香脂素(页面不存在)榄香脂素)、C(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F%A0%E6%AA%AC%E9%86%9B" o "

柠檬醛柠檬醛以及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8E%AB%E7%91%B0%E5%91%8B%E5%96%83&action=edit&redlink=1" o "

玫瑰呋喃中富含的一型。

3.苏子

苏子为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成熟http://baike.baidu.com/view/16140.htm" "_blank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苏子呈卵圆形或类圆形。外表灰棕色或灰褐色,有网状纹理。味微辛辣。苏子主要成分为脂肪油,含量约在45.3%。苏子中含18种氨基酸,其中http://www.baike.com/wiki/%E8%B5%96%E5%AE%89%E9%85%B8" "_parent赖安酸、http://www.baike.com/wiki/%E8%9B%8B%E6%B0%A8%E9%85%B8" "_parent蛋氨酸的含量均高于高蛋白植物籽粒苋,含有丰富的谷维素、维生素E、维生素B1 、缁醇、磷脂等。

紫苏油是以苏子为原料提取的食用油。在我国紫苏油食用、药用具有悠久的历史,公元五世纪的《神农本草》中已有关于紫苏油的记载,指出这种油食之无副作用,被列为上品。紫苏油冷压初榨油色泽淡黄、油质澄清,气味清香。紫苏油中含亚麻酸高达56.14-64.82%,亚油酸也在10-25%,油酸含量在10%-25%。这在其他的油脂中时很少有的。提到紫苏油的亚麻酸不得不提到其独有的高成分的α-亚麻酸。α-亚麻酸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它在人体中转化为代谢必要的生命活性因子DHA和EPA(植物脑黄金),不含胆固醇,对人体具有更显著的保健功能和医药功效。具体功效如下:

(1)降低血脂、血压、胆固醇作用

2002年粮油食品科技杂质第五期第10卷中,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产业处共同撰写的题为《α-亚麻酸保健功效及苏子油研究进展》一文中经过多名专家研究证明,α-亚麻酸的摄入可防止脂肪酸、甘油三脂的合成及加速β氧化,具有降甘油三酯,延长出、凝血时间。Berry等人研究表明,人的脂肪组织中α-亚麻酸水平绝对增加1%,收缩压、舒张压及平均动脉压均下降666.10Pa左右。经科学实验证明,为目前已知植物油类中α-亚麻酸含量最高的植物油,享有“陆地上的深海鱼油”美名。

饲以富含α-亚麻酸的饲料可降低大鼠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的水平,若与Mg合用作用更为迅速,此外,可使高胆固醇和血症大鼠的血清胆固醇蛋白的水平降低,而是高密度脂蛋白与胆固醇比率增加,也有人研究表明α-亚麻酸能够显著降低血浆总胆固醇量,而不产生胆固醇在肝脏中的累积。


(2)提高记忆力

α-亚麻酸所合成的DHA大量存在于大脑皮层,视网膜和生殖细胞中,促使脑神经细胞突触生长,改善记忆力。


(3)抗衰老功能

美国专家Watababe试验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MDA(丙二醛)含量增高,而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下降,摄入紫苏油可明显降低小鼠脑及肝中MDA含量,同时明显提高SOD的活力,可见紫苏油具有很好的抗衰老作用。


(4)抗癌作用

1988年47次日本癌学会上报道α-亚麻酸60%的紫苏油及鱼油能显著抑制老鼠乳癌的发生和增殖。试验将老鼠分六组,先注入癌诱发剂进行发癌处理,再分别饲以含6%油脂量的饲料饲育48周,这些油脂分别含α-亚麻酸60%的紫苏油、鱼油(EPA19%、DHA13%)、猪油、含γ-亚麻酸9%的月见草籽油、含亚油酸78%的红花油,结果,食用猪油一组(该组饲育猪油前未用致癌剂处理)患癌率84%、月见草籽油一组患癌率94%、食用鱼油一组患癌率仅12%,而食用紫苏油一组患癌率最低仅为4%。给断乳后的雌性鼠分别饲以含10%玉米油、紫苏油及鱼油和玉米油的混合物的食物,3-8周后,皮下接种有繁殖性的乳腺癌细胞,可见含α-亚麻酸及DHA、EPA高的油脂抑癌效果相当显著,而α-亚麻酸的抑癌效果最好。有研究表明,含有α-亚麻酸及DHA、EPA高的油脂还可降低结肠网膜鸟氨酸脱羧酸的活性, 抑制结肠癌的发生。


(5)抗过敏作用

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奥山教授等的研究证明,给小白鼠喂饲紫苏油,可以使引起过敏的物质白三稀和中间体血小板凝集活化因子(PAF)的产生量明显减少,其中含有迷失香酸是一种芬酸化合物,具有抗凝血、抗菌消炎、抗病毒等活性,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抑制过敏性反应。


(6)其他作用

①保肝护肝

紫苏油中的α-亚麻酸能有效抑制脂肪合成,并分解脂肪将其排出体外,每天食用可以预防脂肪肝的形成。


②健脑益智、保护视力

DHA是大脑的重要物质,它能促进核酸新蛋白质形成,对脑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神经传导突触的形成、生长、增殖、分化、成熟有显著的作用,从而增进大脑神经膜,突触前后膜的通透性提高,使神经信息传递通路畅通,提高神经反射能力,使人的语言思维能力、应激反映得以提高,这对于儿童智力的提高和老年人防止大脑衰老都是十分有益的。


紫苏油中含有大量α-亚麻酸,它经人体代谢后产生DHA和EPA,对于学生和经常用脑的人事来说,补充足够的DHA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央视《http://v.ku6.com/show/iyRM-lQASHFFjO6N.html?from=my&loc=youce_tuijian百科探秘》《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ee7nLoJf2vI消费主张》报道,α-亚麻酸是神经细胞合成的基础原料之一,是决定人类智慧发育的关键性营养素,被称为“脑黄金”,正确补充亚麻酸,可使婴幼儿智商智力提高20%-30%,孕妇及儿童一定要补充。


三、紫苏油产品

公司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精良的加工工艺;秉承“品质为先”的生产理念,制作出符合人们生活食用的紫苏油,产品线主要包含以下几类:

1.冷压初榨一级紫苏油

公司采取低温压榨法对苏子取油,油脂色泽淡黄、油质澄清,气味清香。最大程度的保留紫苏油中各种脂肪酸的活性,α—亚麻酸含量在60%以上。

2.热压初榨一级紫苏油

苏子经过炒制,扬烟之后取油,油脂色泽深棕色、优质透亮,气味芳香浓郁。α—亚麻酸的含量也在58%以上。热压紫苏油热压的紫苏油香味更加浓郁,类似于芝麻油的香味更加易于被人们接受,食用起来也更加营养。

四、食用方法

直接饮用:日均服用5-10毫升;滴在温米饭、面包或馒头上,儿童酌减至1-5ml。

巧拌凉菜:添加到凉菜或沙拉中。

靓汤调味:滴入煮熟的粥、汤、牛奶中。

烘焙糕点:将有机营养油代替氢化油或奶油烘焙糕点。

自制调配:同大豆油、花生油或菜籽油等普通食用油按1:5—1:10的比例混合后食用。

秘制搭配:取5-10毫升营养油与无糖自制酸奶或无糖酸奶搅拌均匀后食用,为欧美风行的防癌食疗法。

敬请关注

生态文明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