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承岭南文化需要推陈出新年轻人是重要创意来源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重要 创意 来源 年轻人 文化 需要 传承 传统 政协委员)
  
    广州12月10日电(钟哲 杨杰利)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到潮州市调研时强调,把潮州的传统工艺美术发扬光大,关键是要在保护传承中创新发展,切实做好培养人才工作,使优秀传统工艺代代相传。在传承岭南文化,助力广东建设文化强省的过程中,找好岭南文化传承人是重要的一环。

近日,三位广东省政协委员作客《界别圆桌汇》节目,畅谈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三位政协委员一致认为,要从高校方面着手,培养有热情、有创意的年轻人成为岭南文化传承人。

三位政协委员在节目中观摩“书灯”。

岭南“书灯”:用现代电力传播传统书香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沈卓娅在节目中展示了她的学校以及学生的作品,其中最有趣的是一个“书灯”。

这本“书灯”从外观上看是一本合起来的书,封面上有岭南特色的剪纸花纹。在书脊的下半部分延伸出一个插头,接通电源以后,打开书本,温暖的灯光就从灯笼般的书页中透出,变成了一盏伴读的“书灯”。

“如果这个灯用蜡烛点亮,那才叫传统;而它用的是电,这就是传统和现代技术的结合。它不仅是一个实用的工艺品,里面更内涵了我们民族可贵的元素。”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田忠辉高度评价了这件作品。

田忠辉指出,岭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应该要与时代密切结合。“如果没有今天这个时代的元素,那就是过去的遗留文化,遗留文化需要放到博物馆的。我们想要这个文化活起来,就要把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接通起来,这叫日常生活上的古今接通,让传统文化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传统与漫画结合 发挥年轻人创意

除了“书灯”以外,沈卓娅还带来了一些学生作品。“这是手工的扇子,上面印有12生肖,也有农历12月份。另外还有青花瓷片的领带夹、袖口,还有这个屋顶式的名片夹。这些都是年轻人的创意和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结合。”

沈卓娅着重展示了一个可爱的抱枕,上面绣有Q版的中国门神图案。“门神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形象,以木板年画的形式来体现。特别的是,学生们又把他稍微卡通化了,这就继承了传统文化的形式,而又发展出现代时尚的内容和产品。”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