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名家访谈 > 正文
周逢俊:在『静』中寻找『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寻找 周逢俊 不能 作品 画家 对于 思考   山水 笔墨)
  
   潘天寿在《听天阁画谈随笔》中说:『画事,无虚不能显实,无实不能存虚,无疏不能成密,无密不能见疏。是以虚实相生,疏密相用,绘画乃成。』正因画家对于疏密关系的掌握和运用,其作品才会呈现出盎然的生机和清新、野逸的风格,即『秀』『润』『清』『野』。

周逢俊 凤仪楚楚 119cmx240cm 2012

一曰『秀』。周逢俊的作品大都尺幅巨大,气势撼人,但观其笔墨却有秀峭之态。董其昌《画禅室随笔》中说:『作云林画须用侧笔,有轻有重,不得用圆笔,其佳处在笔法秀峭耳。』然而,周逢俊用笔既健且韧,既有侧锋,亦有中锋,全然不似玄宰所言之『不得用圆笔』。此外,周逢俊工于诗词,勤于阅读,又常游于烟霞丘壑之间,胸中有磊落之气,故而笔间有逸气涌出。

二曰『润』。作大山大水易流于枯燥僵硬,然观周逢俊的大幅山水,气脉相连,毫无怯气,满幅峰峦葱翠,林麓蓊郁,润气扑面而来,与其笔墨之秀互为表里,相融相合。例如,描绘太行景色的《太行山王相岩》一画,高而峻的山石在他的笔下既呈现出雄强气势,又有氤氲流荡之态,如满纸烟云扑面而来。再如《清明祭》一作,画家巧妙利用云气,使山峦叠嶂相交通,岩壑墨色淋漓、气象万千,壮阔而润泽。

周逢俊 峻峰积翠图 68cmx136cm 2015

三曰『清』。周逢俊之山水有清净之境。如《梦里家山》之洁净分明、《银屏山初夏》之清新雅致、《淡淡云山梦里影》之明快爽朗、《清境》之平淡悠远、《清气出文心》之清亮浑厚。作为一个文人画家,作品中流露出的清净之境来自于他胸中有丘壑、胸中有文气的内在气质。

周逢俊 黄山西海大峡谷200cmx220cm

四曰『野』。传统山水画极力寻求『静谧』的特点,自文人画兴起,『荒凉』和『宁静』便成为画家们追求的境界,然而,这种『寂静』也许并不符合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因而,在『静』中寻找『动』,就成为了周逢俊的创作目标。他寻求飞动的用笔,寓动于静,追求一种具有生命精神的『野气』。又如《家住银屏云水连》一画中,他先是爽利地勾画出于溪边乱石之中的几株古松,松树或挺拔耸立,或倚斜交揖,继而用中锋勾勒出高山危岩、嶙峋怪石,随后以斑驳错落的墨点点苔,远山则以淡彩轻抹而出,秀润的笔墨中隐藏着磅礴的气象。

周逢俊 武陵源秋色 200cmx230cm

然而,『秀』『润』『清』『野』并不能涵盖周逢俊艺术的全部特色,因为在他的大幅画作中,我们还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一种情愫,一种对于家乡山水、天地万物乃至浩瀚宇宙的深邃情感,这是超然世外的不能为任何风格与技法所囿的。经历过少年时代的艰辛和曲折,品尝过游子的酸甜苦辣,周逢俊对于人生与艺术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这种思考使其作品满载文人情怀。正如布颜图所言:『琅何用千尺长,一寸清阴万里思』,艺术对于周逢俊来说,不仅是一种表达方式,也是一种思考方式,通过这种方式,他步入了与天地万物相通、相融的生命之境。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