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名家访谈 > 正文
周智慧:创作有型 艺术无限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无限 艺术 创作 智慧 大海 自己 生命 画家 世界 &ldquo)
  
周智慧:
创作有型 艺术无限

周智慧先生简介

图片关键词


周智慧——1958年8月生(字舜贤,笔名周天,斋名墨海堂)

3岁开始习画,18岁应征入伍,在海军南海舰队服役,海军军旅生涯25年。曾任海军俱乐部美术员、海军文化部创作员、海军展览馆馆长等职。现任国家一级画师、中国民族画院院长、国防大学美术教授、文轩画廊周智慧引中国山水画研究会会长、国际东方艺术研究会会长、世界美术家协会主席。周智慧现在还担任神州画会会长、中国中南书画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大海画院院长、中国大海研究会会长,国家民委高级职称评委,文化部国家文物艺术品鉴定委员,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联合国美术大师。

主要成就:

联合国人类和平文化大奖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
中国十大创新英才
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美术大师
开创了中国画海写实主义之先河


艺术评论

周智慧的大海作品,水墨酣畅淋漓,气贯长虹。大海是他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大海寄托了他人生的梦想和追求,他之所以能画出海的壮丽、海的魂魄、海的情怀就不足为奇了。 周智慧出生在洞庭湖畔,八百里洞庭美景和瑰丽醇厚的南国文化孕育了他的灵气。入伍后,他成为一名海军战士,驰聘在万里海疆。这段海军生涯正逢自己的青春年华,也是他人生的蜕变期。他与海拼博斗争,领略了海的博大深邃和壮丽雄伟,他挑战自己的极限,体会到人生价值和生命力量。这段特殊的经历,铸造了他坚毅的性格和广阔的胸襟,也成就了他一个梦想,成为一名大海画家。

图片关键词


之后,他潜心研磨中国传统绘画、书法以及西洋油画。先后两次在中央美院国画系和油画系进修学习,认真研究了从顾恺之到近代山水名家的笔墨气质、造型风格,也认真研究了西洋画家透纳、约翰·罗宾逊、埃瓦佐夫斯基等人的作品。在他看来,古人的笔情墨趣很难表现他心中大海的形神气度,油画里又缺少“水”的味道,毕竟中国画家对水与墨是有着特殊的情感。他的画海情结始终伴随着他的艺术探索,石涛的“无法乃为至法”开启了他不囿于古法的决心,凭借大海给予的力量和勇气终于开创出了属于自己的画海之路。 四十多年来,他行程几十万海里,渤海、北海、东海、南海、世界各大海洋都留下他的足迹,他画的速写有三百多本,创作大海作品三千多幅。他收集了大量的海洋资料,积累了深厚的海洋文化。他笔下的大海已成为他胸中的大海,海的神韵在笔墨纵横间驰聘。他的卷浪皴、平波皴、起波法、巨波法、泼水法、泼色法交错碰撞浑然一体;色、墨、水各自为用,相得益彰;点水滴墨暗合造型之妙,真可谓得意而不忘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十年的艰辛探索和执着实践,终于创造出了他自己独特的“海派风格”。

中国人自古就重视生命,而艺术则是中国人在更高层次上展开自己生命的载体。以生命拥抱生命,以生命开拓生命,以生命超越生命蕴涵着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的“生生不息”的浓厚人文精神。周智慧与大海结下不解之缘,海的奔腾与他的血脉相连,他的心胸已纳百川。他形容自己是傻、痴、疯。傻是心无旁鹜,不计得失,一心为画;痴是不知饥饱,痴迷于画中;疯是只要拿起画笔,不计晨昏。他沉浸在自己的海洋世界里,不断开拓和超越自己的人生境界。他崇尚大境界,大美术,大语言,他把大海的博大与壮美发挥到了极至。站在他的画前,你会感到宇宙的无限,大海的神奇;你会感受到一种涌动的热情和博爱;你会豁然开朗,思绪万千,犹如大海奏击出的蓝色交响曲,给人类留下美好,让世界充满爱……

周智慧的致大海

俄国诗人普希金的《致大海》,是一曲对大海的庄严颂歌,是一种对人生命运的深沉感叹,也是对自由的热情抒怀。而有着“中国画海第一人”美誉的画家周智慧的大海作品,是一首大海之子献给亲人的生命礼赞,是人类对大海表达的新诗篇。

有交响乐般的雄浑壮美,有“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千回百转,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心胸气魄;那磅礴的回音,那阴沉的声调,那深渊的音响,还有那黄昏时分的寂静,和那反复无常的激情!在周智慧的笔下,闪耀着奔腾的情感和智慧的光芒。

翻着这一张张“巨浪滔天,豪情万丈”的作品,让我不由得跟着这浪花的舞蹈而心潮澎湃,为周智慧的大海作品所忍不住深深感动,为周智慧的大海情怀所忍不住深深感叹:想想呵,一个将自己的大追求、大情爱融进大海的人,一个用毕生的精力如此豪放地为大海抒怀礼赞的人,究竟要有多么宽广多么博大的胸怀,才能生发如此海纳百川不可一世的气魄?究竟要有多么高深莫测的大性情,才能窥探出如此奇崛神秘的大灵魂?究竟要有多么前沿创新的大气度,才能衍生如此无古无今的大创造?

开宗立派对于许多画家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梦,周智慧的梦想,从大海开始。

他善于给自己寻找命题,他画的就是与他血脉相连的大海。

图片关键词


当五十年前,他出生在八百里洞庭湖畔;当16年后,他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当他乘威武的军舰绕过地球一周半,在世界各大海洋留下足迹;当他沉入海底,深入漆黑一团的大洋深处……便牵动了他与大海之间无法言清的宿缘。他善于为自己解决命题,独创技法完成自己画海的恢宏梦想。

将海入画,这是一道千古难题,大海难画,这几乎是没有多少画家敢去问津的题材,大海天马行空,瞬息万变,令人难以捉摸,单靠国画的技法,无法表现海浪的立体效果,无法细致地表现浪涛滚滚的景象,单靠中国传统绘画技法表现大海,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周智慧先用十年的时间,对书法和国画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再用了十年的时间,对油画技法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最后又用了十年的时间,将中国画和油画的技法融合,并吸取了水彩、版画、壁画、农民画、装饰画等多种绘画技法,独创了一套描绘大海的笔墨技法,形成了细腻、写实、凝练、大气的风格,将大海震撼人心的效果表现得淋漓尽致。

他善于让自己超越命题,用浓烈深沉、深厚莫测的思想玩味着自己的艺术。

周智慧的大海不安静,这跟他对海的情感一样,汹涌澎湃,不可遏制,就那么肆意地在蓝调的梦境般的氛围里,奔放着最深沉的想象,跳跃着最智慧的光泽,歌唱着内心最强大的声音。那种雷鸣般的声响和神秘博大的视界,令人叹而观之,进而心胸也被打开,与大海一同呼吸。

在画家眼里,每一朵浪花都有自己的姿态,每一幅大海都有独特的意境。《惊涛骇浪》云与海与石,和谐交融,升腾出一种壮美的空间,《惊涛拍岸》海鸟在奔放的浪花中振翅高飞,舒展出一种生命的律动;《沧海吞月》,夜色中的大海,在一轮隐藏在黑云深处的月的照耀下,交织出一种无垠宇宙的神秘空间。《观沧海》,沧海的广阔浩大,显出一种奇丽之状,体现出画家踌躇满志、叱咤风云的英雄气概;《千帆竞秀 百舸争流》中,可见远处扬帆的小船,在碧波万顷的大海中奋力前行,海的世界,衬托出人的拼搏,而人类的拼搏精神,又在大海这样博大的母题中得以最大程度的包容和宣扬!

开宗立派对于许多画家来说,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周智慧在海的启示下做到了,他且以毕生的精力,向大海致敬。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

2010521


 

创作有型,艺术无限


周智慧先生自幼习画,南海舰队从戎25载让他与大海结下不解之缘。现任世界美术家协会主席、联合国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并身具众多荣誉称号。最为重要的是曾获得联合国世界文化艺术大奖最高荣誉奖,这让周智慧先生成为世界上第二位获得此奖项的亚洲人,堪称比当年国华泰斗齐白石先生。

周智慧先生作品大气磅礴,气势恢宏。经常受邀为人民大会堂、国务院、中南海、外交部、钓鱼台等中央机关单位进行艺术创作,大部分作品直接被邀请单位收藏和陈列,寻常人难得一睹周老真迹。

近来,市场出现大量冒周智慧先生名义对外销售作品的行为,为维护广大书画爱好者的权益,周智慧先生以自己的名义创建“周智慧个人艺术馆”。定期展出本人亲作,欢迎广大书画爱好者莅临赏鉴。...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