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名家访谈 > 正文
潘灿平:就果菜质量安全的情况进行交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进行 交流 情况 安全 质量 我们   标准 农药)
  
  潘灿平: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三亚,我与果菜很多不解之缘,多次果菜会议我也参加了,包括下一周25号还有一个大会,我也要参加。今天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对果菜质量安全情况进行一些交流,我想主要是贸易和农产品的交流,来谈谈我的认识。

  目前,在农产品安全研究领域,我们国家在“十五”“十一五”期间有这么几点,一个是农产品安全监控技术特别评估的实践在不断的实施,积累了一些数据,第二就是标准的不断的提高,监控措施系统化,国外的标准在提高我们也在提高;第三,基础研究,研究手段和方法不断改进;刚才有人讲到的贸易领域一些挑战,几个重要贸易领域的问题,特别是关于我们的污染物要得到对方进口国的认同问题,这个问题我认为目前是困扰我们进出口主要的问题,但是包装、标识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污染物质检对企业来说是一个考验的因素,或者说对中国政府我们国家也是需要统一的,检测、检疫这方面的情况和问题。

 

潘灿平在发表演讲

 

  我们的农业生产与我们的空气水土壤息息相关,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主要是土壤,在生产过程中化肥、农药等等一些污染都会对我们农产品造成影响,当然对于进口国来说,它进口的产品必须同时保证食品加工会影响最后食品里面的维生素。这个方面来说,我们水、土壤、农产品生产是很重要的。在国外很多的政府机构也认同农产品的食品安全应该用分析,比如说我们做汽车有做汽车的分析。我们分析可以,关于多大的分析,我们控制在我们能够接受的水平。关于分析的认知有很多种,有我们不熟悉的认知,也有我们熟悉的认知,在欧盟国家是很难认可的。各种分析即使是有机食品也得分析,我们吃盐也会对我们健康有干扰,对于血有一些污染物残留,我们认知正在逐渐的分析。所以前面可能看到,在国外微生物的污染应该占主要的一些研究领域,农药等有机物的污染占20%,我在很多会议上都讲限量标准,现在跟大家回顾一下限量标准,通过动物的试验标准来确定污染物的最大标准,限量标准制订过程来看,我们每一个限量标准,同时从物理学上不至于对人们的健康产生危害,但是这样就不存在技术化应用了。

  这个限量标准是在我们可以接受的水平以下做的,同时与我们接受的水平还是有一段距离,人民可以接受的水平还有一个更可靠的安全系数,所以最重要的是在一定的水平,为什么日本宁愿到中国来搞,因为他有一套很好支撑它的措施办法、管理的办法。监测只是一个手段,不管你检测不检测,农药的残留等一些残留总是存在的,最关键是采取优良的措施,我们可以概括:一、优良措施;第二、就是贸易。所以说即使超过了限量标准也不见得对健康产生影响。各个国家也可以制订不同的限量标准,这个主要原因是美英国家的上市比例,美英国家的水平的比例,每一个国家生产方式是不一样,目前来说限量标准不温和,造成了贸易商的壁垒。第八种,果菜类不仅是一个生作物,那么下一步方案中,这个方案还在吸取意见,希望在座各位有建议也可以提出。到下一个方案里就增加到27种,第11条像苹果等一些需要增加,第12种像桃目前是十一,现在增加到22种,我们有中国特色,把具有中国的品种增加到里面去,第13种目前是8个,我们中国政府把很多加到里面了,加到44个,所以在下一次讨论会要讨论了,我们希望这个相关工作能够尽快的实现,我们出口品种有可能限量可能,如果没有限量可能就按照对方的苛刻下进行。

  潘灿平: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三亚,果菜很多不解的语言,多次果菜会议我也参加了,包括下一周25号还有一个大会,我也要参加。今天很高兴在这里介绍一下与果菜有关的果菜质量安全的情况进行一些交流,我想主要是贸易和农产品的交流,来谈谈我的认识。

  目前,在农产品安全研究领域,我们国家包括“十五”“十一五”期间也这么几点,一个是农产品安全监控技术特别评估的实践在不断的实施也积累了一些数据,第二就是标准的不断的提高,监控措施系统化,国外的标准在提高我们也在提高;第三,基础研究,研究手段和方法不断改进;刚才有人讲到的贸易领域一些挑战,几个重要贸易领域的问题,特别是,关于我们的污染物要得到对方进口国的认同问题,这个问题我认为目前是困扰我们进出口主要的问题,但是包装、标识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污染物之间当中,对于我们多,他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因素,或者说对中国政府我们国家也是需要统一的,检测、检疫这方面的情况和问题。

  我们的农业生产与我们的空气水土壤,在农业生产主要是土壤,在生产过程中化肥、农药等等一些污染都会对我们农产品造成影响,当然进口国来说,它进口产品同时保证食品加工会影响最后食品里面的维生素。这个方面来说,我们水、土壤、农产品生产是很重要的。在国外很多的政府机构也认同农产品的食品安全应该用分析,比如说我们做汽车有做汽车的分析。我们分析可以,关于多大的分析,我们控制在我们能够接受的水平。关于分析的认知有很多种,有我们不熟悉的认知,也有我们熟悉的认知,在欧盟国家是很难认可的。各种分析即使是有机食品也得分析,我们吃盐也会对我们健康有干扰,对于血有一些污染物残留,我们认知正在逐渐的分析。所以前面可能看到,在国外微生物的污染应该占主要的一些研究领域,农药等有机物的污染占20%,我在很多会议上都讲限量标准,现在跟大家回顾一下的限量标准,通过动物的试验标准来确定污染物的最大标准,限量标准制订过程来看,我们每一个限量标准,同时从物理学上不至于人们的健康产生危害,但是这样就不存在技术化应用了。

  这个限量标准是在我们可以接受的水平以下做的,同时与我们接受的水平还是有一段距离,人民可以接受的水平还有一个更可靠的安全系数,所以最重要的是在一定的水平,为什么日本宁愿到中国来搞,因为他有一套很好支撑它的措施办法、管理的办法。监测只是一个手段,不管你检测不检测,农药的残留等一些残留特总是存在的,最关键是采取优良的措施,我们可以概括:一、优良措施;第二、就是贸易。所以说即使超过了限量标准也不见得对健康产生影响。各个国家也可以制订不同的限量标准,这个主要原因是美英国家的上市比例,美英国家的水平的比例,每一个国家生产方式是不一样,目前来说限量标准不温和,造成了贸易商的壁垒。第八种,果菜类不仅是一个生作物,那么下一步方案中,这个方案还在吸取意见,希望在座各位有建议也可以提出。到下一个方案里就增加到27种,第11条像苹果等一些需要增加,第12种像桃目前是十一,现在增加到22种,我们有中国特色,把具有中国的品种增加到里面去,第13种目前是8个,我们中国政府把很多加到里面了,加到44个,所以在下一次讨论会要讨论了,我们希望这个相关工作能够尽快的实现,我们出口品种有可能限量可能,如果没有限量可能就按照对方的苛刻下进行。

  贸易壁垒的分析,我从限量标准来跟大家分析,TBT、 SPS这两个规定,WTO关于科学壁垒,要符合你的农业生产措施,要符合你的国民健康,不是这样都属于贸易,各国的标准是不一样,风险还不同,得到结果也不同。各国的限量标准目前SPS比较头疼的事,目前政策贸易等等因素,或者其他的农产品贸易,甚至其它产品的贸易还有哪些?所以限量标准下面还有简单的问题,某个地区农产品限量超量这个是国际上的的问题,不能从一两个来判断,我们各个地方SPS反映了它某一个地区的结果。还有一个结果,这个结果看起来很难懂,如果我们只是测某一块地一个苹果,得到的频率,在0.4%户出现,所以他测试结果非正式的,也可能很高的,但是如果我们每次测试十个苹果,如果我们测试很多的样品的化,如果我们测试一百次,要想包括95%的结果话,测试一百次这个才是准确。如果我们的残留低于0.2MRL,是不安全的。最后有一个例子,这个纯数学的表,这个例子到目前位置仍然非常重要,今天来了很多朋友,这些数据是代表不同的水平,比如要有99%的样品,在99%的场合不超标三亚地区,我们要测定400个样品,同时只有一件样品超标,没有第二个样品超标,这个时候你敢说,即使你很好的技术,也是有超过限量标准,超出限量标准是很正确的,或者超出限量标准我们适当修改我们的生产,所以限量不是制约我们的政策,它是为了能使我们能很好地生产。

  加拿大的牛肉输出到美国,疯牛病从1985年在英国发现,一共测试了4600个样品,来证明加拿大99.9%的牛肉是符合要求的,这个时候2004年12月9号美国宣布结束,这个就是我们的规则,我们蔬菜出口有要做这种新规则,认为它们有他们的道理拒绝我们的农产品。

  下面总结一下上面的观点。

  在进出口贸易中有一些对策,充分利用国际规则,来发现对方的壁垒,出口策略和经济建设方面继续发扬我们一些经验,比如借鉴国际的一些,或者我们建设比较好的环境进行生产,我们国家的标准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是符合中国的市场标准,并不一定符合国际的贸易需求,但中国有质量标准有90%以上才符合SPS标准。SPS标准衡量不是很好,虽然说符合中国的一些农产品标准,但是在出口的时候不一定符合。

  由于时间关系就简单讲这些,可以交流我们在下面可以交流,谢谢大家!

潘灿平,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教授,博士, 博士生导师。 农业部农产品质检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副主任兼质量负责人

                                                                       

人物经历

1998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和日本九州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2003-2004日本
岛根大学 高级访问学者
2000-以来 3次访问 FAO/IAEA 农药残留分析实验室
2006年以来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

兼任农业部农产品质检中心(北京)中心副主任、质量负责人
被聘为首届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农药残留委员会委员、全国农药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 农业部SPS/TBT 评议专家、农业部CCPR 专家和中国CCPR代表团成员、 CCPR 农药残留分析方法电子工作组副主席。

研究方向

农产品和环境中农药残留分析方法、农药风险评估。

科研项目

主持农业部、商业部及国家食药局等的磺酰脲除草剂多残留等标准专项、农药残留前处理技术、农药登记残留试验课题、农药残留取样标准、农药残留在蔬菜水果上的沉积规律、国外农药残留标准比较、菠菜出口标准、奥运食品质量检测等国家重点项目。主持完成北京市、云南省的北京市蔬菜中农药残留监测、有机磷农药免疫分析等横向、纵向重点项目。在农药残留分析方法的开发建立、农药残留风险评估、农作物中农药合理使用准则的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MRL)制定、农产品生产中农药污染与控制、农药污染生物修复等方面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农药登记残留田间试验标准操作规程》国家标准的编写及建立了用于农药残留田间试验的作物分组体系构架,并已开展了典型农药在代表性作物中的降解特性与外推法制订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的相关研究。
参加和主持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模块化前处理平台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物上农药残留规律与外推法应用”、国家863子课题:同时测定甲基对硫磷等高毒农药的免疫与生化测定技术、设施园艺工厂化高效、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有机磷和磺酰脲分子印迹;白酒3C计划中农药残留风险评估、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 FAO/IAEA国际合作项目:CIPAC-AOAC方法验证及其在农药质量控制中应用;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农药污染控制技术;参加主持国家973子课题:东南沿海污染(子课题苯胺磺隆残留)、土壤中结合残留态农药的形成机理、释放条件与致害效应等课题10余项。

论文著作

发表的论文共计50余篇,其中SCI收录40多篇,1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参与编写出版专著6部,其中作为主编出版专著2部;作为副主参编出版5部。
1: Fan S, Zhao P, Yu C, Pan C, Li X.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36 pesticide
residues in spinach and cauliflower by LC-MS/MS using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based dispersive solid-phase clean-up. Food Addit Contam Part A Chem
Anal Control Expo Risk Assess. 2013 Dec 19. [Epub ahead of print] PubMed PMID:
24350649.

2: Fan S, Deng K, Yu C, Zhao P, Bai A, Li Y, Pan C, Li X. Influence of different
planting seasons of six leaf vegetables on residues of five pesticides. J Agric
Food Chem. 2013 Sep 25;61(38):9036-44. doi: 10.1021/jf4029078. Epub 2013 Sep 10.
PubMed PMID: 23978278.

3: Zhao P, Fan S, Yu C, Zhang J, Pan C. Multiplug filtration clean-up with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in the analysis of pesticide residues using
LC-ESI-MS/MS. J Sep Sci. 2013 Oct;36(20):3379-86. doi: 10.1002/jssc.201300411.
Epub 2013 Sep 1. PubMed PMID: 23939876.

4: Fan S, Zhang F, Liu S, Yu C, Guan D, Pan C. Removal of aflatoxin B(1) in
edible plant oils by oscillating treatment with alkaline electrolysed water. Food
Chem. 2013 Dec 1;141(3):3118-23. doi: 10.1016/j.foodchem.2013.06.013. Epub 2013
Jun 13. PubMed PMID: 23871067.

5: Zhang Q, Zhao Y, Fan S, Bai A, Li X, Pan C. Dissipation and residues of
bispyribac-sodium in rice and environment. Environ Monit Assess. 2013
Dec;185(12):9743-9. doi: 10.1007/s10661-013-3287-z. Epub 2013 Jun 21. PubMed
PMID: 23793538.

6: Wang X, Xiang Z, Yan X, Sun H, Li Y, Pan C. Dissipation rate and residual fate
of thiamethoxam in tobacco leaves and soil exposed to field treatments. 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3 Aug;91(2):246-50. doi: 10.1007/s00128-013-1043-2.
Epub 2013 Jun 19. PubMed PMID: 23778777.

7: Wang L, Zhao P, Zhang F, Bai A, Pan C. Detection of caffeine in tea, instant
coffee, green tea beverage, and soft drink by direct analysis in real time (DART)
source coupled to single-quadrupole mass spectrometry. J AOAC Int. 2013
Mar-Apr;96(2):353-6. PubMed PMID: 23767361.

8: Jiang Y, Shibamoto T, Li Y, Pan C. Effect of household and commercial
processing on acetamiprid, azoxystrobin and methidathion residues during crude
rapeseed oil production. Food Addit Contam Part A Chem Anal Control Expo Risk
Assess. 2013;30(7):1279-86. doi: 10.1080/19440049.2013.796094. Epub 2013 Jun 11.
PubMed PMID: 23756237.

9: Zhang F, Fan S, Liu S, Li X, Pan C. Dissipation and residue behavior of
mepiquat on wheat and potato field application. Environ Monit Assess. 2013
Nov;185(11):9101-9. doi: 10.1007/s10661-013-3239-7. Epub 2013 May 7. PubMed PMID:
23649477.

10: Zhou L, Liu X, Kang S, Zhang F, Pan C. A rapid determination method for
ethylenethiourea in potato and cucumber by modified QuEChERS -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Food Chem. 2013 Jun
1;138(2-3):1355-9. doi: 10.1016/j.foodchem.2012.11.038. Epub 2012 Nov 17. PubMed
PMID: 23411254.

11: Fan S, Zhang F, Deng K, Yu C, Liu S, Zhao P, Pan C. Spinach or Amaranth
Contains Highest Residue of Metalaxyl, Fluazifop-P-butyl, Chlorpyrifos, and
Lambda-cyhalothrin on Six Leaf Vegetables upon Open Field Application. J Agric
Food Chem. 2013 Mar 6;61(9):2039-44. doi: 10.1021/jf304710u. Epub 2013 Feb 22.
PubMed PMID: 23387923.

12: Jiang Y, Hengel M, Pan C, Seiber JN, Shibamoto T. Determination of toxic
α-dicarbonyl compounds, glyoxal, methylglyoxal, and diacetyl, released to the
headspace of lipid commodities upon heat treatment. J Agric Food Chem. 2013 Feb
6;61(5):1067-71. doi: 10.1021/jf3047303. Epub 2013 Jan 24. PubMed PMID: 23317342.

13: Zhang F, Fan S, Gu K, Deng K, Pan C. Uniconazole residue and decline in wheat
and soil under field application. 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3
Apr;90(4):499-503. doi: 10.1007/s00128-012-0945-8. Epub 2013 Jan 1. PubMed PMID:
23277368.

14: Fan S, Zhao P, Zhang F, Yu C, Pan C. Spinach or amaranth may represent
highest residue of thiophanate-methyl with open field application on six leaf
vegetables. 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3 Apr;90(4):477-81. doi:
10.1007/s00128-012-0925-z. Epub 2012 Dec 16. PubMed PMID: 23242258.

15: Zhang L, Chen F, Liu S, Chen B, Pan C. Ionic liquid-based vortex-assisted
dispersive liquid-liquid microextraction of 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s in apple
and pear. J Sep Sci. 2012 Sep;35(18):2514-9. doi: 10.1002/jssc.201101060. PubMed
PMID: 22997036.

16: Chen L, Zhao T, Pan C, Ross JH, Krieger RI. Preformed biomarkers including
dialkylphosphates (DAPs) in produce may confound biomonitoring in pesticide
exposure and risk assessment. J Agric Food Chem. 2012 Sep 12;60(36):9342-51. doi:
10.1021/jf303116p. Epub 2012 Sep 4. PubMed PMID: 22906185.

17: Zhang F, Zhao P, Shan W, Gong Y, Jian Q, Pan C. Development of a method for
the analysis of four plant growth regulators (PGRs) residues in soybean sprouts
and mung bean sprouts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2 Sep;89(3):674-9. doi: 10.1007/s00128-012-0739-z.
Epub 2012 Jul 20. PubMed PMID: 22885546.

18: Liu S, Zhang F, Wang L, Pan C. Dissipation and residues of emamectin benzoate
in cabbage. 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2 Sep;89(3):654-7. doi:
10.1007/s00128-012-0729-1. Epub 2012 Jul 13. PubMed PMID: 22790235.

19: Wang L, Zhao P, Zhang F, Li Y, Pan C. Direct analysis in real time mass
spectrometry for the rapid identification of four highly hazardous pesticides in
agrochemicals. Rapid Commun Mass Spectrom. 2012 Aug 30;26(16):1859-67. doi:
10.1002/rcm.6274. PubMed PMID: 22777788.

20: Jiang Y, Li Y, Jiang Y, Li J, Pan C. Determination of multiresidues in
rapeseed, rapeseed oil, and rapeseed meal by acetonitrile extraction,
low-temperature cleanup, and detection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 with 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J Agric Food Chem. 2012 May 23;60(20):5089-98. doi:
10.1021/jf3004064. Epub 2012 May 11. PubMed PMID: 22551191.

21: Zhao P, Wang L, Jiang Y, Zhang F, Pan C. Dispersive cleanup of acetonitrile
extracts of tea samples by mixed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primary secondary
amine, and graphitized carbon black sorbents. J Agric Food Chem. 2012 Apr
25;60(16):4026-33. doi: 10.1021/jf205351t. Epub 2012 Apr 13. PubMed PMID:
22480352.

22: Zhang F, Li Y, Yu C, Pan C. Determination of six neonicotinoid insecticides
residues in spinach, cucumber, apple and pomelo by QuEChERS method and LC-MS/MS.
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2 Jun;88(6):885-90. doi:
10.1007/s00128-012-0579-x. Epub 2012 Mar 8. PubMed PMID: 22398693.

23: Li Z, Li Y, Liu X, Li X, Zhou L, Pan C. Multiresidue analysis of 58
pesticides in bean products by disposable pipet extraction (DPX) cleanup and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determination. J Agric Food Chem. 2012 May
16;60(19):4788-98. doi: 10.1021/jf300234d. Epub 2012 May 2. PubMed PMID:
22394480.

24: Jiang Y, Jiang Y, He S, Zhang H, Pan C. Dissipation of diethyl aminoethyl
hexanoate (DA-6) residues in pakchoi, cotton crops and soil. 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2 Apr;88(4):533-7. doi: 10.1007/s00128-012-0565-3. Epub 2012 Feb 17.
PubMed PMID: 22349287.

25: Zhao P, Wang L, Zhou L, Zhang F, Kang S, Pan C.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as alternative reversed-dispersive solid phase extraction materials in pesticide
multi-residue analysis with QuEChERS method. J Chromatogr A. 2012 Feb
17;1225:17-25. doi: 10.1016/j.chroma.2011.12.070. Epub 2011 Dec 30. PubMed PMID:
22227363.

26: Wang L, Zhao P, Zhang F, Li Y, Du F, Pan C. Dissipation and residue behavior
of emamectin benzoate on apple and cabbage field application. Ecotoxicol Environ
Saf. 2012 Apr;78:260-4. doi: 10.1016/j.ecoenv.2011.11.031. Epub 2011 Dec 23.
PubMed PMID: 22197645.

27: Wang L, Zhao P, Zhang F, Du F, Pan C. Diafenthiuron residue and decline in
pakchoi and soil under field application. Ecotoxicol Environ Saf. 2012
May;79:75-9. doi: 10.1016/j.ecoenv.2011.12.002. Epub 2011 Dec 22. PubMed PMID:
22195761.

28: Zhang F, Wang L, Zhou L, Wu D, Pan H, Pan C. Residue dynamics of
pyraclostrobin in peanut and field soil by QuEChERS and LC-MS/MS. Ecotoxicol
Environ Saf. 2012 Apr;78:116-22. doi: 10.1016/j.ecoenv.2011.11.003. Epub 2011 Dec
5. PubMed PMID: 22153304.

29: Zhao P, Wang L, Luo J, Li J, Pan C. Determination of pesticide residues in
complex matrices using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as reversed-dispersive
solid-phase extraction sorbent. J Sep Sci. 2012 Jan;35(1):153-8. doi:
10.1002/jssc.201100566. Epub 2011 Nov 30. PubMed PMID: 22127783.

30: Zhang F, Wang L, Zhou L, Pan C. Dissipation and residues of monosultap in
rice plant and environment. 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2 Mar;88(3):362-7.
doi: 10.1007/s00128-011-0437-2. Epub 2011 Oct 28. PubMed PMID: 22033653.

31: Kang S, Chang N, Zhao Y, Pan C. Development of a method for the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six sulfonylurea herbicides in wheat, rice, and corn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J Agric Food Chem. 2011 Sep
28;59(18):9776-81. doi: 10.1021/jf2020073. Epub 2011 Aug 24. PubMed PMID:
21800900.

32: Wang L, Xu J, Zhao P, Pan C. Dissipation and residues of fluroxypyr-meptyl in
rice and environment. 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1 Apr;86(4):449-53. doi:
10.1007/s00128-011-0218-y. Epub 2011 Feb 22. PubMed PMID: 21340457.

33: Wang J, Zhao L, Li X, Jiang Y, Li N, Qin Z, Pan C. Residue dynamic of
pyrimorph on tomatoes, cucumbers and soil under greenhouse trails. 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1 Mar;86(3):326-30. doi: 10.1007/s00128-011-0201-7. Epub 2011
Feb 5. PubMed PMID: 21298253.

34: Jiang Y, Bao Y, Pan C. Dissipation of fuphenthiourea residues in rice and
field ecosystem after seed soaking application. Ecotoxicol Environ Saf. 2011
Mar;74(3):445-50. doi: 10.1016/j.ecoenv.2010.10.026. Epub 2011 Jan 6. PubMed
PMID: 21215451.

35: Zhao P, Wang L, Chen L, Pan C. Residue dynamics of clopyralid and picloram in
rape plant rapeseed and field soil. Bull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1
Jan;86(1):78-82. doi: 10.1007/s00128-010-0184-9. Epub 2010 Dec 25. PubMed PMID:
21184051.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