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名家访谈 > 正文
画家赵铁军:水彩世界 诗意的自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自然 世界 画家 赵铁军 生活 老师 孩子 油画 艺术 水彩)
  
  夏日雨后的清晨,凉爽惬意!赵铁军老师如约在高碑店首博书画院等候,他浅浅的笑意,严谨的语言,谦逊的姿态,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关于艺术与传承,他娓娓道来。
“我画水彩时总有一种愉悦之感,总是在寻找最贴近我的语言方式,在特定环境、特定时间下的特质,并在惊奇与感动、赞美与记录、表达与解读、理解与内涵的氛围中感悟,用灵动、清新、诗意的水彩语言形式回归自然。” 赵铁军如是表达。
画家赵铁军:水彩世界 诗意的自然

艺术来源于生活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赵铁军从事版画创作为主,当时主要体现工农兵题材,大部分作品反映普通人的生活状况,主题性强烈,也有大量工业题材。1991年,赵铁军老师又去四川美院学习油画创作,主要学习了人体写作、中外油画对比、欧洲古典以及油画技法研究等。上世纪九十年代后,随着国家的全面繁荣发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文化发展更加丰富,赵铁军老师开始进入水彩创作,提到水彩和油画,他讲,作为一种艺术语言,油画包括色彩、明暗、 线条、肌理、笔触、质感、光感、空间、构图等多项造型因素,油画技法也很关键;而水彩更快,水溶性强,透明度高,颜色浅,多用于画风景画,诗意盎然。但二者均需要很好地对颜色感受和把握,需要有扎实的多方面功底。
画家赵铁军:水彩世界 诗意的自然

赵铁军老师所涉略的题材极为广泛,他讲我不是歌德,但有“我不应把我的作品全归功于自己的智慧,还应归功于我以外,向我提供素材的成千成万的事情和人物。”他有沂蒙山区的实地写生,采取捕捉瞬间直观感受记忆的画法,表现了大量乡情、纯朴民风,有老槐树、石磨等,生动自然地展示了山东农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恬静悠闲的生活场景;有对藏民的描绘,让人从画作中看到美好,感受到现代藏人对时尚与民族传统民风相融的恰当,原来的泥泞小路已成宽敞的柏油路,原来骑牦牛出行已换成骑摩托车……还有对江南水乡的表达,曾经的黑瓦白墙、小桥流水,现代的港湾风情、质朴鱼民,高楼林立、品牌云集,古与今互相交织,人文与自然穿插,历史与现代叠加,水乡特有的韵味,跃然纸上。
画家赵铁军:水彩世界 诗意的自然

画家赵铁军:水彩世界 诗意的自然

赵铁军老师善于从生活的细节中捕捉变化,从个性中体现共性。艺术当随时代发展,画法追求直接更抒情、更体现美感,通过清新、典雅的画面,释放人性自然之美、艺术之美。从而折射出中国在文艺发展方面的突出特色,体现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下的文化自信。
画家赵铁军:水彩世界 诗意的自然

润物细无声
赵铁军老师很高兴地表示,此次很荣幸被聘为首博书画院副院长,参与到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举办的“首届青少年优秀书画艺术人才展示活动”中,既然作为副院长就要给自己定更高远的目标,关注青少年书画艺术是一项富有远见卓识的事业,儿童是希望,代表一种新生力量,一种未来趋势。他们就象小荷才露尖尖角,充满生机和诗意。
画家赵铁军:水彩世界 诗意的自然

画家赵铁军:水彩世界 诗意的自然

同时,他希望书画艺术能润物无声地从小让孩子们传承和弘扬,将不遗余力地把中华文明的精髓传递给孩子们,积极弘扬正能量。赵铁军老师略深沉地讲,当今发展儿童文化,面对各种挑战,无论是社会大环境影响,还是学校与家长的教育,需要正确引导儿童的心理和审美,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活泼成长,养成自然的审美趋向。并且,不仅要重视大城市的青少年,特别要关注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们,要给他们以良好的教育和辅导,书法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贵的资源,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绘画从小可以培养孩子们走近自然观察生活、丰富生活、美化生活等能力,让孩子们熟悉大自然也有语言,如白云飘得高高, 明天准是晴天等,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比较形象地表达孩子们的梦想,帮助其形成正确的审美意识,确立正确的人生观。(文/卫如珍)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