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名家访谈 > 正文
江竟瑞:诗书画印情所寄 不待扬鞭自奋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书画 江竟瑞 篆刻 &ldquo &rdquo 老师 创作)
  

 在首届中华青少年书画艺术人才选拔暨优秀作品展示活动组委会经常听到“江竟瑞”三个字如何了得,但始终未见“庐山真面目”。近日,终于如约相见,他诗书画印样样精通,质朴、率真的个性深得大家喜欢。

 

 

 

 

江竟瑞:诗书画印情所寄 不待扬鞭自奋蹄
江竟瑞近照
江竟瑞:诗书画印情所寄 不待扬鞭自奋蹄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袁惠玲(左)与艺术家江竟瑞老师(中)及儿促会副秘书长王立生(右)全影
江竟瑞老师喜欢诗,他从“烧烤店的鸽子”谈起,直言没感觉是写不出诗的,“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诗需要用高度凝练的语言,形象表达出丰富的情感,还要有节奏和韵律。他所创作的那首诗反映了鸽性与人性的某些点,既有哲理的思考又饱含大爱情怀,引人体味和深思。
江竟瑞:诗书画印情所寄 不待扬鞭自奋蹄
江竟瑞:诗书画印情所寄 不待扬鞭自奋蹄
江竟瑞老师的书法,先是学柳公权楷书,吸取其匀衡瘦硬,追魏碑斩钉截铁势,点画爽利挺秀,骨力遒劲,结体严紧之神韵。后又临颜真卿,学习其真书的雄秀端庄,行书的遒劲郁勃。临习最多为王羲之、张旭的碑帖,后来渐渐发现简帛隶书的书写元素非常丰富多彩,构形元素为半篆半隶,是汉字构形系统走向成熟的标志。整体风格不做作,质朴敦厚而又天真烂漫,视觉撞击力强。虽然遍临真草隶篆草,样样都可以出手,但创作书法作品时更喜欢用简帛隶书抒发情怀。
江竟瑞:诗书画印情所寄 不待扬鞭自奋蹄
江竟瑞书画 李舰波诗 《拉着妈妈的手》
说起江竟瑞老师的画,就会提到其虔心创作的国画《拉着妈妈的手》这幅对中国传统孝道文化的弘扬佳作,特配以“乐其心不违其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两枚篆刻作品作为点睛之笔,巧妙地标示出画作的孝文化主题内涵。加之雄健易识的行书书法(李舰波同志的诗词)在画面左右呼应,童真激扬地讴歌出人间最珍贵的母子情愫。构图庄重而灵动、笔法稳健而抒情。彰显了诗书画印的魅力和感染力,在诸多媒体得到了广泛传播。平时创作大众喜闻乐见的题材较多。
江竟瑞:诗书画印情所寄 不待扬鞭自奋蹄

江竟瑞:诗书画印情所寄 不待扬鞭自奋蹄
谈到江竟瑞老师的印,就不得不谈到其父亲江涛——原武汉长江刻字社的元老之一。江竟瑞6岁就跟着父亲学习篆刻,取法汉印,对缪篆文字的质朴率真特别倾心,其篆刻作品风格多样,于“自然美”和“装饰美”之间游逸,不固持一。江竟瑞老师独创了“史册格篆刻”,在基于秦汉及明清等篆刻印章传统形制、技法与风格的基础上,强调竖线装饰,将文字置于由两条竖线为一组的空间内,形成古代史册竹简木牍之征象,因此称为“史册格篆刻”,是对中国篆刻形制(款式)的增新,同时严谨地承续着中国篆刻古朴自然和文雅精致等传统气象与意蕴。有人评,其史无前例的外观效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篆刻的形制,具有强烈的个性和独特的风格,是中国篆刻艺术延续过程中的一次发展和进步。
江竟瑞:诗书画印情所寄 不待扬鞭自奋蹄
艺无止境。路漫漫其修远兮,江竟瑞老师称,作为一个文化人,不仅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更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关于首届中华青少年书画艺术人才选拔暨优秀作品展示活动,是对青少年的关注,是对下一代的关爱,是一项正能量的事业。面对越来越多的孩子只会打电脑,急需要唤醒人们对书画传承的意识,为了孩子们,他将全力以赴支持作品,不待扬鞭自奋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文/卫如珍)
人物档案:
江竟瑞,又名江竞瑞,字皆吉,笔名:齐可、齐哿,号无所执者、善悟堂主,1961年生于武汉武昌一艺术家庭。是环境美学家、学者、诗人、书画篆刻艺术家、文化艺术交流社会活动家。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首博书画院副院长。
江竟瑞从事景观设计与雕塑、展览策划、装潢设计及书法篆刻创作与相关学术研究至今;发明了《大型明珠景观》等专利;曾出访日、韩等地做学术考察;其撰词策划的电视专题片《胜地佳院》和《丹青育人》在多家电视台滚动播出;其书法作品在庆长征等多个全国书展中获奖;为“中国求仙节”创作的数千枚篆刻被海内外人士收藏。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