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名家访谈 > 正文
张大千花鸟画精品栗树画眉亮相上海朵云轩大拍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亮相 精品 大千   &ldquo &rdquo)
  
中国温州商会网报道:

陈俊贤

在中国20世纪绘画史上,张大千是最为独特最具影响的一个画家。首先在绘画题材上,他不仅精通山水,而且擅长人物、花鸟;其次在绘画技法上,他不仅擅长写意、工笔、泼墨泼彩,而且精通没骨、界画、壁画。可谓无所不能,无一不精。晚年借鉴中国传统水墨画技法和西洋用色法,创立特色鲜明的泼彩泼墨画法,创造出一种半抽象墨彩交辉的意境,华美自然,晴朗天成,磅礴淋漓,笑傲一个时代。最近,张大千一幅6平尺左右的花鸟大作《栗树画眉》以特写处理的方式出现在拍卖行业享誉盛名的上海朵云轩秋季艺术品拍卖会《近现代书画专场》图录并在该拍卖行的精品特展上亮相,引起了国内外收藏家的关注。据悉,张大千近年来拍卖的作品以山水和人物见多,而上拍的花鸟作品以一二平方尺的居多,像六平尺这样的精品之作较为少见!而且这幅作品2007年曾被收录于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世纪回声——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刘海粟作品选集》,益显其珍贵。


 

出版物


张大千《栗树画眉》全图.jpg

张大千《栗树画眉》全图

  现在我们就来欣赏一下这幅将于12月22日上午在上海四季酒店开拍的张大千花鸟画大作吧。但见这幅花鸟作品所谓的“天师栗”旁逸斜出,枝繁叶茂之间一画眉鸟正稳占一树枝上,俯首在轻啄其淡黄的爪子,一幅悠然自得的样子;其眼睛专注有神,其头其翅其尾勾勒细致,着色自然过渡而层次分明;其颈腹部虽只寥寥几笔,便将鸟的颈腹部毛茸茸的感觉轻松地表现了出来,益显栩栩如生。树枝用勾勒后点苔的方法,枝叶工笔兼写树叶夹黄,表示时已属秋,且与其间的画眉相映成趣。此幅纸本立轴花鸟作品右下侧题款为:天师池在高台山半林麓中,昔天师居石城崖上。于此作池,以饮鸟兽。池上又有独房栗十七株,相传天师所手植,故山中人呼为天师栗也。庚辰秋日,张大千爰。印鉴为:上清借居、张爰、爰居士、青城客。

局部IMG_20161205_163745.jpg

张大千《栗树画眉》局部

  据有关资料介绍:1937年卢沟桥事变时张大千先生被困于北平,颇多磨难。1938年离开北平辗转入川,居于青城山上清宫。该地景色秀丽,清幽恬静,诚属创作之最佳环境,故自敦煌归来,仍居该地。笔下不少佳作亦写于青城期间,此即所谓“上清借居”时期。大千寓居青城前后的日子里,以该地动植物皆有异于别处者,故常取当地自然界中诸物入画,如花卉、翎毛、昆虫等,都出诸长期细致观察,掌握物象的生态特征,成长过程及规律等,极尽“物理、物情、物态”之能事。他笔下自然随意,不尚雕饰,见写生效果,但描画精确,摄物象真态,而设色素淡,反映了他掌握自然之妙谛。而此次上朵云轩大拍1940年秋时年42岁张大千创作的《栗树画眉》,其中“青城客”和“上清借居”两朱文印章正好显示画家与作画地点之关系,亦可见他选钤印章时考虑之周详。在内忧外患、战事频仍之时,“归来百事都堪慰”。此时安宁祥和的山居生活,秀美幽静的青城景色,丰富了画家的创作灵感,张大千的绘画艺术也进入新的境界。

局部IMG_20161213_064214.jpg

张大千《栗树画眉》局部

  在南京博物馆从事书画研究近20年的书画鉴赏大家萧平先生对此画评价:大千先生花鸟从宋人院体变出,又加入了南宋僧家的野逸,此图可见一斑。寥寥数语,就将大千先生的这幅《栗树画眉》精到的作了评点。可以说这幅画作是大千先生“上清借居”时期的花鸟画精品乃至代表作。

局部IMG_20161213_064544.jpg

张大千《栗树画眉》局部

  近年来,张大千的书画作品在艺术品市场上受到热捧,一场拍卖如果少了张大千的作品似乎就不是一场高大上的拍卖会,对于有影响的拍卖行就可以用“黯然失色”来形容了。而且张大千的作品从2010年5月17日中国嘉德春拍近现代书画“借古开今”专场上晚年巨幅绢画《爱痕湖》以过亿元成交后,他的精品和代表作频频以一幅几千万过亿的高价拍出。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他的《桃源图》以2.7068亿港币成交;在2016保利秋拍夜场,张大千上世纪60年代游历瑞士后创作的《瑞士雪山》1.6445亿元成交;在2016年11月12日晚的嘉德秋拍上,张大千的巨幅山水精品《巨然晴峰图》从5800万起拍直至拍出1.035亿元,其他在拍场上一幅拍出几百万几千万的就举不胜举了。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3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6胡润最畅销中国艺术家》,榜单内容为2015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前100名中国在世和已故的“国宝”艺术家排名,张大千超越齐白石,重获“最畅销中国艺术家”榜首。

张大千题款IMG_20161205_163617.jpg

        张大千《栗树画眉》题款

  著名收藏家、杭州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叶向礼和著名书画鉴赏家、画家徐建君等人认为,张大千是上世纪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他被徐悲鸿誉为“五百年来第一人”,是“东方的毕加索”,他的作品可以说一纸难求,弥足珍贵。从拍卖的情况来看,张大千的书画作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相对于山水和人物作品,张大千的花鸟作品还有较为巨大的升值空间。上海朵云轩这次推出的这幅底价为300万至400万的《栗树画眉》不仅尺幅大,而且融入了他的多种创作技法,作品构图合理,笔墨精到,形象生动。可以说是他“上清借居”时期花鸟画的精品之作、代表之作,相信有“慧眼识珠”的收藏家会将之收入囊中。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韩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